戒煙酒邪淫五年的真實感受(完整版)

作者:寡欲清心

  這是一段既灰暗又令人作嘔的經歷,因為那是難言的恥辱和深深的傷痛。可是我必須要把它展示給大家,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我出生于六十年代末期,很小的時候就對女孩感興趣。伴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興趣也在不斷的膨脹。大概十四五歲就有強烈的性幻想產生,而且這種幻想像惡魔一樣纏繞不去。在那個比較封閉的時期,你看不到坦胸露背的女人在街上走來走去,沒有淫穢光碟和電視,就是電影也難得一見能勾起淫念的東西。但是我的邪淫之心並未因此而不生或是有所減輕,由此可知淫乃人之深厚習氣,無有外在誘因尚且如此劇烈,何況時常能得聞淫聲得見淫像以及性開放得一塌糊塗的今天!不過經驗告訴我,無論邪淫有多重,只要有決心和正確的方法,是完全可以戒斷的,後面將詳述。 

  我已記不清第一次手淫的確切時間,應該不會超過十五歲。本人是那種典型的東北漢子形象,體格健壯,性情豪放,而且面容俊朗(我指的是手淫之前)。自從染上這種惡習以後,一切都發生了改變。淫欲仿佛決堤之河、脫韁之馬。思淫、意淫、手淫幾乎占據了生活的大部分時間,有時每天的手淫次數能超過五次。雖然手淫能帶來短暫的興奮和快感,但在自己的內心深處十分討厭這種惡劣的行為,曾經無數次打算戒斷卻從未逃脫過淫魔的魔掌!對于一個血氣方剛筋骨未成的青少年怎能經得起如此狂瀉,學習成績很快就急轉直下,由原來的全年級的前幾名變成了落後生。終日無精打采,上課不能集中精力聽講,放學不完成作業,因頻繁手淫而導致身心極度疲憊,只有依靠多睡才好一點兒。由此又演變成逃課。特別是高中的最后兩年,更是不求學業,以追求女生為樂。到頭來落得個名落孫山,正應了文昌帝君的名言 “ 天道禍淫, 其報甚速 ” 。由于父母不甘心,勸我復讀,結果依舊是財名兩空。本人的經濟條件還可以,上學不存在經濟問題,那時的學雜費也相當低廉。

  經過兩次的高考失敗,我決定棄學上班。那時候的工作是很容易找的,很快我就在一家事業單位當上了一名技術工人,工作非常辛苦,但環境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手淫的惡習,使我感到十分苦惱和無奈,戒斷的決心下了不少,可收效甚微。而手淫所帶來的身心傷害卻是巨大的。精神狀態差極了,心中總是陰暗暗的,仿佛被一條又粗又髒而又無形的繩索緊緊捆縛著。再有就是容貌的變化,以前的俊朗不見了,替而帶之的是面容的扭曲和滿臉的青春痘以及痤瘡,很多與我分別多年的朋友幾乎不敢認我。不知大家是否注意過,凡是邪淫很重的人,均面色萎黃憔悴而且表情猥褻,令人心生厭惡,似乎有某種不祥的東西籠罩著全身。真是惡念剛起邪神即隨之。 

  在染上手淫后不久又先后染上了酒癮煙癮和賭癮,終于五毒俱全,也徹底變成了社會垃圾。而酒又助淫,淫又戀酒,用一句話高度概括當時我的情況就是:行尸走肉!

   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到了該談婚論嫁的時候。我的家庭條件比較富裕,父母均為國家公務人員,收入不低而且人口又少,這在我的同齡人當中是不多見的。因此并不缺女朋友,可就是婚姻難成,總是一波三折。其中有兩個對象一切準備就緒馬上就要完婚時卻突然分手,耗費了相當可觀的錢財和精力,弄得我到了談婚色變的程度。工作方面也是頗多不順,酗酒賭博經常誤事,沒有得到領導的重用和信任,還常常被排擠,幾乎是處處不如意!但有一點需要交代給大家,盡管我相處過很多女友卻從未破過任何一個人的身,有幾次險情都控制住了,現在想起來實在是幸甚! 

  二十六歲那年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結婚之路也是相當坎坷,以至中途有幾次又險些分手。結婚以后也是吵鬧不斷。當時婚結在父母家,婆媳不合,叔嫂不合又導致母子兄弟間的矛盾,最終大家不歡而散。我們另起爐灶,煩惱卻依舊不斷。 

   我是一個對酒精著魔的人,也就是老百姓平時說的有酒癮的人。沒有哪個女人喜歡自己丈夫喝大酒,如果遇上了并且還不打算離婚那就只有打鬧度日了,而我們正是這樣生活的。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沒有多久我們單位精簡,我又下崗了,幾乎同時我們懷孕五個月的孩子又流了產。總之,不如意的事十有五雙。迫于生計我干起了又小又苦的買賣,因本人頭腦靈活,吃苦耐勞而且口才出眾,收入用于維持生活還是沒有問題的。盡管生活如此勞累,可是手淫的惡習依舊沒有改變,直到這時我才深深的體會到,染上一種惡習容易,若是想去掉是非常困難的,尤其像煙酒手淫。 

  人的一生要面對很多看似美好而實際兇險的誘惑,如果我們沒有正確的人生觀或是足夠的定力,走入歧途是很容易的。做生意沒多久,便結識一年輕女子,并很快與之有染,此女人也不要錢就為玩,后來才知道他同時與多個男人保持著這種關系。那種丑行干了幾次以后就覺得有些不對頭,先是生殖器灼熱刺痛,然后有白色濁液流出,迫于面子始終不敢去醫院就醫。后來被太太發覺勸至醫院,診斷結果是——淋病!更可怕的是太太也被我傳染。原以為婚姻走到了盡頭,畢竟這種事是很難被對方接受的,但是太太卻表現出相當的寬容和大度,并百般的安慰我,幾乎沒有什么埋怨的話語,令我十分感動!經過積極的治療,在花掉了幾乎全部積蓄后,淋病得到了康復。可是因淋病引起的後遺症卻纏身不去。 

  據醫學權威證實,那個年代的淋病病毒是很脆弱的,只要及時治療大多效果都很好,後遺症除外。但是,現在的淋病病毒卻發生了很大變化,有極強的耐藥性,還伴有支原體,依原體感染等,治愈是相當困難的,引起的後遺症也非常嚴重。我的淋病雖愈,但整個人的免疫系統被破壞,接踵而來的後遺症更加厲害,比如前列腺炎,白塞氏病(一種嚴重的口腔潰瘍),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病,心率失常,聽力下降(使用抗生素導致)、內分泌失調,失眠健忘等等。我得淋病以前可以說健壯如牛,連像感冒這樣的小毛病都很少得。所以我真誠奉勸那些想一夜情、宿妓嫖娼的朋友們,無論興頭上有多爽,與過后的痛苦相比不過是百萬分之一罷了!這還只是得個淋病,何況染上那些終生不能治愈甚至可以奪取性命的梅毒、愛滋病!慎行!慎行啊!

  這種慘痛教訓應該足以痛徹骨髓令人警醒了吧,遺憾的是情況并未如此。 不久我借助朋友的介紹進入醫藥領域,這一行業很講究吃喝玩樂,尤其在有生意發生時,觥斛交錯,卡拉ok之事更是難免。由于有了前面的教訓對性的謹慎程度也提高了很多。然而,酒又讓這種謹慎變成無所謂,每當酒過三旬之后,性欲便被勾起,而且無法控制,就這樣,我的婚外情剛結束又開始嫖娼。在此后的三年裡手中所積累的資金幾乎全部用于此事上,而且由于邪淫,生意慘淡,幾近入不付出。在此期間淋病又一次復發,因治療及時而愈。所幸未傳給太太,也未被太太發覺。但內心卻愧疚無比。總是覺得虧欠太太的太多,但是這種愧疚感會隨著酒的下肚而被沖淡甚至消失,繼而一次又一次的犯錯,又一次次的悔恨,這樣的折磨非常難以忍受,那種狀況完全可以用生不如死來形容,我就是在這樣狀態下度過了三年! 

  對于自己糜爛的生活我也十分厭惡,曾多次下決心改變這種生活方式,都因決心不徹底而告失敗。 “這是正常人的活法嗎?這樣下去的結果是什么⋯⋯” ?我常常這么問自己。一種渴望改邪歸正的強烈愿望終于在那一天爆發,2001年12月15日午夜,一幕幕不堪回首的往事縈繞腦際,我感到從未有過的羞愧、悔恨、無地自容。 “自己曾經是人,現在是禽獸,我一定要把自己再變回人” !我悄悄地下床,走到冰冷的陽台面對著夜空跪了下來,用一根縫衣針在手指上深深扎了一下,血順著針孔流到水泥地上,然后對著天空莊嚴地做了下面的承諾(我當時還沒有接觸到佛教): “我從即刻起一定要做個好人,今生今世不飲酒,不嫖娼,不賭博,不手淫,不吸煙,求天地為證!”

  令我無比欣慰和自豪的是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嚴格履行諾言,至今已五年有餘,期間從無毀犯。這是一次脫胎換骨的歷程,我承認這個過程充滿艱辛,也正因如此收獲是巨大和不可想像的! 

  白酒一斤不醉,香煙每日兩包,染身已二十余年,成癮之深顯而易見。戒斷伊始,感覺自己的生活突然失去了太多東西,有一種手足無措之感,渾身上下無有自在處,似乎家空了,世界也空了, “這樣過一輩子有什么意思呢?很多人不都在吃喝玩樂嗎,我干嘛要這么苦自己⋯⋯” ?我時常這樣想,可是一想到自己的承諾悔意便漸淡了,咬著牙,一次次挺了過來。 

  我覺得當你決定要改變自己的那一刻起,便已大敵當前,而最大之敵恰恰是我們自己的習氣!

  外界的誘惑是時時刻刻存在的,是否就犯只需一內應罷了,而內應就是自己的習氣,控制住自己的習氣你就控制了一切。對自己的考驗是無處不在的,而最難把握的是一些極端性場面,比方說重大節日、大型親朋聚會、合作伙伴之間的吃喝往來,獨自出門遠行等。坦誠地講,戒斷的前半年幾乎不敢參加什么這樣那樣的聚會,害怕自己挺不過去。總是找一切借口推脫,雖有成效但總不是辦法,一定有推脫不掉的時候,無奈只有硬著頭皮赴宴, “開什么玩笑,你不抽煙不喝酒了,別裝了,馬上干一杯!” “你小子有兩錢瞧不起咱哥們了,少扯別的,喝了這杯再說” ⋯⋯。遠的不說,就連自己父母都不相信我能做到,因為他們知道煙酒對于我來說如同生命,以前他們常說 “你要能戒煙酒,我們能戒飯!” 因此一席之間倒酒遞煙者無有間斷,這個時候除了忍耐就是忍耐,解釋是徒勞的。席間是很尷尬的,但如果能堅持過來,感覺無疑於打一場勝仗。有時為了讓生意關系戶滿意不得不跟客戶踏進ok廳等一些風月場所,為不讓客戶掃興自己也得找個小姐作陪,但除了小唱兩首外決不動其身,待客戶們盡獸欲后一同離去。在這種場合堅持過來以后,你的自信心會得到極大提升,感覺應該像打了一場特大勝仗,像以上的這樣做法運用幾次后,那些酒肉糜爛的朋友就再也不會來找你了,自然就從惡友中解脫了。還有獨自一人時也是相當危險的,本人因生意關系常出門在外,所住皆是高檔賓館(戒斷后經濟狀況有極大改善),當然免不了有小姐招嫖的電話騷擾,雖也欲火焚身,但都被我控制住了。我為什么現在能抵擋住誘惑而過去不能呢? 我常這樣問自己,得出的結論是——源于不飲酒!所以我認為要戒邪淫先戒酒,酒若不戒無有是處。佛把酒列入最基本的五戒之中,足見其厲害!

  戒除一種染身多年的習慣是很困難的,在我戒酒的五年里感觸頗深,當然正因為難才顯得可貴。我愿把戒酒的一點兒經驗和感受說出來,供養給飽受酒精折磨的朋友們。每當我看到,聽到,嗅到乃至想到酒,口水便會情不自禁的從舌下涌出,其勢甚猛,猶如口渴之人想到山楂楊梅一般,我非常清楚自己對酒的依賴已深入骨髓,若不經過一番大折磨和大毅力是無法戒除的,所以我有與酒做長期抗爭的準備。每次因思戀酒的甘美而產生的口水會自然而然地咽下,這毫無疑問是很正常的,但是因饞戀酒的美味而生的口水咽得越多就越發的饞酒,如果不加以控制再照此下去會抵擋不住的。經過琢磨我使用了下面的方法,而且十分有效,至今仍在沿用,當口水產生時馬上轉念想“ 酒是這個世界上最毒的毒藥,已有無數人因它而喪命,現在的口水就是以前喝下的毒酒 ”,沒有人喜歡喝下與毒有關的東西,然后找個方便的地方吐掉,千萬不要咽下,久而久之,對酒的反應會越來越遲鈍,產生的口水也會很少了。如果不方便吐掉,馬上把口水轉念成泉水飲料類然后再咽下。但是無論如何也不如吐掉效果好。因酒而產生的口水盡管不是酒但長期下咽會發生意識上的積累,使你對酒的依戀非但不能減輕,反而會加重。其實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男人很多都是非常優秀的,是酒精把他們的優秀泡成了鐵銹,豈不可悲!這樣的人我們每個人身邊都有。每當看到有人在痛飲之時,千萬莫生羨慕之意,想想他們酒后的丑態,你離酒就會越來越遠了!

   如果我們把酒戒持牢了,戒邪淫會變得容易許多,用現代的話講,我們的衝動指數會大大下降,理性也會越來越強。用佛的話說,定力將得到提高!

  我是2005年才接觸到佛教的,通過拜讀一些大德講解的佛經明白了許多道理和人生真相,身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在此之前我戒煙酒邪淫等一直採用壓制法,即不敢看美女也不敢視聽新潮電視劇。雖有效果但很辛苦。 

  我從佛教典籍中看到許多對治邪淫的辦法并採用過,依我經驗,印光老法師傳授的觀法極其見效,淫念或淫境現前時,馬上聯想——女人的生殖器伸出一張著血盆大口的巨蛇或鱷魚等極恐怖之動物,口露尖牙,吐著長舌,直奔我們陰莖而來,馬上淫念頓消,即刻清涼,屢試屢驗。千萬不要意淫已畢方想起此恐狀,那就遲了。因為我們造的業已存入了八識田中。據佛講,人類八識田中這種東西無邊無量,若有形體的話盡虛空都裝不下,而且這些種子遇到因緣便開花結果,使我們自受其報。

  地藏王菩薩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這樣講:“ 世尊,我觀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 ”。想一想都會造業,更何況身臨其境拎刀上陣。想來甚是可怕,如此看來我們起心動念一定要極其小心謹慎!禪宗祖師說 “ 不怕念起,就怕覺遲 ”。也是告訴我們收心念要趁早,不要跑了十萬八千里才想起回頭那就晚了。壓制不如將淫念轉化掉,轉換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尤其是在剛開始的時候,一定要盡可能把淫念降到最低,漸漸的就會定力大增。當然,我們還可以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來轉換淫念,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如果我們的淫欲心特重,可以在網上輸入并閱讀《風月場所之恐怖》,本文從宗教和科學等多方面闡述了邪淫的危害,有理有據令人震撼。我覺得要戒邪淫,還應該端正自己的快樂取向,也就是說,大多數人把行淫視為一種至高的快樂來追求,如果不轉變這種觀念的話,這樣的人戒起來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在淫魔猖獗的今天,戒邪淫的確是很困難的,但是為了妻兒,為了自己以後的生生 世世我們恐怕別無選擇。對于我們在家之人,夫妻間的正淫是沒有問題的,但也要節制,否則就要影響身體健康或助長邪淫了。對于真正修行的人,佛是這樣講的:“ 若以淫(包括正淫)心求菩提,是人行魔業 ”。佛是最高的覺悟者和先知,是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他老人家的話高低都要聽的。可見淫無論正邪均非好事!我是一個淫欲心很重的人,并飽受淫火焚身的折磨。但通過戒邪淫和節制夫妻間的正淫,感觸非常深,除了身體變得越來越好外,心靈也變得越來越健康了,這 一點才是最重要的。虛云老和尚說:“ 離欲望遠一分,離真我近一分 ”。 

  戒斷任何一種多年養成的惡習都是很困難的,但通過努力又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如果我們想知道自己持戒的定力到底有多大了,可以在夢中找到答案。古德說:“ 夢中有一分定力,醒后就有十 分 ”。從我戒煙酒邪淫至今不知做了多少與此有關的夢,前期無法自控。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曾經多次拒絕過美酒,甚至多次拒絕過主動要與我行淫的女子,以上之言可表天地神明和佛菩薩,決無虛言。但遺憾的是對于香煙我卻從未有過拒絕的記錄,只要有人遞煙就毫不猶豫的接而吸之。我戒煙的決心和時間與酒邪淫沒有兩樣,但對煙的抵抗能力幾乎為零,直到前幾天我還在夢中吸他人遞來的香煙,由此可知人對煙的依賴和煙對人的危害程度是多么巨大,簡直可以說是徹入骨髓中之骨髓。這還只是普通香煙,毒品就更可想而知了。許多人只知道吸煙對人身體的危害。據佛教典籍中記載,煙乃古時候魔女詛咒而生,是專門障人成道的魔品,煙也是人下三惡道的主要因素之一,決不在酒和邪淫之下。大家如果有興趣可輸入關鍵詞查找,佛教很多論著中有非常詳細的記載。所以我真誠的奉勸那些還沒有染上 煙癮的一定要永遠遠離,已經染上的盡早戒掉!我認為戒煙是最困難的,我們會在睡覺外的一切時聯想到它,而且身邊到處都是吸煙的人,能勾起煙癮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對于戒煙我沒有什么好的經驗告訴大家,能一直挺到現在,全靠一個信念——遵守自己的承諾是我今生最重要的事,身可死,戒不可破! 

   佛說 “ 末法眾生持一種凈戒一日一夜的功德與在極樂世界持戒一百年等同 ”。可見我們要持戒不犯是多么不容易。也正因為不易,所以對于我們的付出上天是不會視而不見的。我戒斷大概半年左右生意就出現了轉機,從原來的勉強維持到日進千元,我目前已經相當富裕,容貌的變化也是非常大的,由邪淫時的丑陋變成如今眾人皆誇的模樣,有人甚至認為我做過整容術,真是莫大的冤枉,這也正印證了那句古語 “ 命由己定,相由心生 ”。當我放棄了丑惡,真善美就自然而然的顯露出來了,精力也開始用到正事上,對妻子也發自內心的體貼了,也開始真正思考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了。并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肩膀上擔負著家庭與社會兩種永遠卸不掉的責任,不是我選擇了責任,而是這種責任一直在肩上卻沒有被承擔!當我們真正承擔了這種責任的時候,就再不會做危害自己、家庭和社會的事情了。而我們的責任感和遵守承諾此刻會合而為一,并成為我們自己生活的主流。這時,一個正氣凜然的全新的自我就真正復活了!也許是正氣足、邪氣消的緣故,我能明顯感覺到做很多事都非常順暢,真的彷彿有神佛相助一般。 

  持戒對于燈紅酒綠、物欲橫流的末法眾生來講的確很困難,也正因為如此,我們能堅定地持而不犯,所得到的回報也是特別豐厚的!五年的時間很短暫,也并不意味著持戒就成功了,因為與欲望之間的斗爭是終生的,不到生命的盡頭是不能言勝的。不過,隨著持戒時間的推移我們的信心在增加,信心的增長反過來又會促進我們持戒,這樣就進入了一個良性循環之中,定力也會得到極大提高!同時還會有更加驚奇的發現,以前對佛經中不懂的內容居然無師自通!這是千真萬確的,對此,我的體會非常深。佛說——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完全真實不虛! 

  戒斷過程當中千萬不要找破戒的理由,沒有特例,護持我們的承諾和誓言要像愛護自己的生命一樣,破戒就變得不可能了。這是一個誠信缺乏、道德淪喪的社會時期, 而持戒本身就是一種誠信和對道德的尊重!當持戒越來越深感應也會越來越多,在我抵御住極其難以抵抗的誘惑后,一個人獨處并回想起這件事,淚水會情不自禁奪眶而出。這是感動的淚,是自豪的淚,是守住了尊嚴的淚。雖說男兒有淚不輕淌,然而只有我最清楚這眼淚的內涵!感動我落淚的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我終于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了,我終于打敗了從前魔鬼般的自己,我不知道還有什么勝利比這更值得慶賀和驕傲,此刻的淚水仿佛是一汩汩甘泉蕩滌著這顆曾經污濁的心靈,使這顆心變得純凈、堅定和塌實。我體驗過財源滾滾而來的喜悅,但不及此千萬分之一,決無虛言!如果大家能真誠持戒而不毀犯,到時一定會 “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 

  佛經說 “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無論我們做過什么錯事,只要能至誠懺悔,痛改前非,是完全可以被原諒的,所謂——上天不罰悔過人!各位堅定信心吧,我們這顆心成佛尚且毫無問題,何況除去一些惡習!

   我接觸佛教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年左右。通過閱讀一些大德們對經典的解析和論述,使我明白了佛出世的宗旨和苦心。佛教的理論實在是太博大浩瀚了!我曾經按照佛的觀點親身實踐過,尤其是六度萬行之一的布施,讓我受益非淺。也許大家在戒邪淫過程中會有心緒煩亂、意志力減退等現像出現,按經論的解釋,是我們往昔業力現前的緣故,只要能積極消業就會有所好轉。依我的經驗,可以選擇放生多行善事等方法,尤以放生消業最為迅速,佛的很多經論中都談到了放生的重要性。我的放生感應很多,效果也特別的好,就不一一復述了,大家一試便知。有關放生的簡單儀軌和注意事項,放生網站多有論述。當然如果我們能樹立正確的布施觀,我的意思是說,在我們布施財物或放生之時,不圖名利、不圖回報而且發心廣大的話,效果會更加令人不可思議!

   太太曾經這樣問過我:“ 你這么年輕,就給自己定下了那么多的清規戒律,不覺得太虧自己了嗎?你這么做到底想要得到什么呢?”

  我說:“ 這樣做也許是今生虧了自己,如果不這樣做就是生生世世虧自己。我想脫離六道輪回往生到極樂世界去,證得菩提后再度有緣眾生,可是我卻一點把握都沒有。我不想去地獄,那裡實在是太恐怖了,可我還是一點把握都沒有。不過有一點我是有把握的,如果我今生能遵守諾言持戒不毀并且盡力行善的話,這顆心會變得純潔善良,我的后半生會過得自在,踏實,問心無愧!” 

  我本打算年齡再大一些,持戒時間再長一些時,再把經驗和感受寫出來發表,以報答天地神佛之恩,可是我發現很多朋友都有著和我從前一樣的苦惱和痛苦,思前想后決定把這一切寫出來供養給大家,希望廣大有緣的朋友們能夠堅定戒邪淫的信心,通過艱苦不懈地努力沿著佛的指引前進,還自己一個美好的今生和更加美好的未來!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求懺悔。 

  願以此功德回向給一切飽受煙、酒、邪淫折磨的人們,與怨親債主們,花開見佛悟無生,極樂國中再相逢!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文轉自:
http://big5.fsamtj.com/my/ShowPost.asp?ThreadID=146199 


版主註:往生淨土不難,只需信、願、行。難就難在不相信,經教道理不明白、瞭解得不夠透徹,自然就生不起信心,修行首先務必深入經教、日日不間斷聽聞法師開示。請多聽聞淨空法師開示之淨土法門,歡迎訂閱:

.youtube淨空法師專集網: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IIc7zd8S3CutCmcrfzAkA

youtube華藏衛視淨空法師弘法道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caPmnxVlCw&list=PLR5DUbyeWwXRG7QYeEh3VnivkLXdT7e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