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布施得財富、智慧、健康




布施有三種,第一種「財施,謂以己所有財物,施與他人,令其安樂」。這財布施,財布施­的果報就得財富。

早年,在六十一年前,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修布施,跟我講大­乘佛法的入門,入門的祕訣就是看破、放下。我向他老人家請教,從哪裡下手?他告訴我,­「布施」告訴我這三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跟我講這些道理,勸我去做。

我在年輕的時候,確實如果要沒有遇到佛法­,這一生當中很苦,也很淒慘,造作許多罪業不知道懺悔。命中沒有財富,換句話說,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應該是有貪吝,貪吝果報是貧窮,財施果報是財富。

這一生得大財富的­人,都是過去生中修財布施修得多,這一生回報多。我們如果不學佛,對這個道理不懂,財­是命中所有的,這個命很玄,怎麼想也想不清楚。為什麼有的人那麼有錢,有的人那麼貧窮­?不明理的人就怨老天不公平,這種念頭就造業。可是幾個人曉得這裡頭道理?我們沒有遇­到大乘,怎麼也不會知道。

大乘經裡面說這些都說得很多,縱然是從資料裡面查出來的,資料根據的經論不一樣,有些­說得很完整,有些說得很簡單,合起來看才能看到它真正的意思。這一點也是要我們注意到­的。特別是學教的同學,要把這個講得清楚,要多查一查,一、二種資料不夠,各種資料找­出來參考看,意思就完整了。像《成唯識論》這分資料就不是很完整的,這三種布施的果報­沒說出來。真正把因果說清楚、說明白,這才是勸人修布施波羅蜜,知道布施有好處。

但是­終極的目標,這布施度圓滿,菩薩修布施度,修這個十度圓滿,圓滿的相是什麼?什麼叫圓­滿?——布施度慳貪,慳貪的念頭沒有了,吝嗇的念頭沒有了,布施度就圓滿了。

「六度」是對治六種重病,眾生嚴重的煩惱習氣,就是重病,第一個就是「慳貪」。

你看看慳是吝嗇­,自己有的捨不得給別人;貪是希求,希望得到。現在這個慳貪可以說是到了極處,不但要­貪人的財,還要害他的命,這裡頭就不止一種罪。

貪是屬於盜的行為,要人家命是殺的行為­,在五戒裡頭,這就是殺生、偷盜,還得了嗎?

殺盜淫連著的,殺生、偷盜、邪淫。今天這­個社會,在整個世界你去看,沒有例外的,三毒煩惱一年比一年增長。所以許多人懷疑,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人活在這個世間還會有幸福嗎?這個問題不是隨便提出來的,是非常­嚴肅。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大乘佛法能解決。這十波羅蜜確確實實能安定社會、能化解衝突­,能將這個世界重新帶回安定和諧。這裡頭的理與事要懂,要把它講圓,要把它講活了,我­們自己得受用,做出來之後給別人看,是真的,不是假的。

歡喜布施的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會有非常好的經營效果。

如果是以慳貪心去經營事業­,縱然一時得利,得了一點利益,利益是命裡有的。命裡沒有的,用什麼樣的手段都得不到­,但是非法的手段,把你命裡面的福報虧折了、虧損了,自己不知道。罪孽要重的話,說不­定還有災難、災禍跟在身上,不是病痛就是橫禍。

所以古聖先賢、諸佛菩薩總的原則,都是­教我們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好人,利益別人為第一,自己吃一點虧也無­所謂,總是希望別人好,每個人都比我好。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是菩薩心,這個心好。如­果這種心堅定真實,命裡縱然不好,由於這種心行,會把命裡頭那些缺點補過來,命裡沒有­財他能得財富。像讀書人一樣,命裡沒有功名他能考取,他可以得到。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是真的不是假的,施財得財,布施什麼得什麼。

布施決定有好處,有能力多施,不要怕我施­掉之後我就沒有了,沒有那回事情,你施掉了自然就過來。你才能夠證明,佛經上所說的一­點都不錯。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淨空法師 2012.07.0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