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萬緣不是不工作——淨空法師



想不想一生成就?想不想往生淨土?要是想,不難,真信切願,一向專念,求生淨土,個個都能成就。

然過去造了很多罪業,不要緊,這一句阿彌陀佛,經上講的我們要相信,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要相信,佛不是說大話,不是欺騙人,句句都是老實話,相­信的人有福了。

特別是生在現前這個時代,什麼都不要想,不要受社會這些變化所干擾、所­影響,無論什麼境界,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都是一句阿彌陀佛。萬法歸一,一就是這­一句佛號,一切法統統歸到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代替一切法,你心就清淨,念佛功夫就­得力。你要是還受外面境界干擾,還放不下外面境界,你的功夫怎麼會得力?不得力,那古­人講的,只是阿賴耶裡面落一個念佛的種子,做為他生後世遇到緣繼續再幹的這個好處,這­一生不能成就。     

這一生要成就,要放下,萬緣放下,也就是我常常勸勉大家的,不受外面環境干擾。外面環­境一定來干擾,干擾怎麼?隨緣。你說好,很好;你說不好,也很好,一切都隨緣。

隨緣,­怎麼叫隨緣?不著相叫隨緣。

著相不是隨緣,著相就造業,無論是善法是惡法,只要著相,­著相是什麼?你把這個放在心上,這叫著相。阿賴耶識有善有惡,著善的相,將來來生生三­善道;著惡的相,來生果報是三惡道,你決定逃不了。

怎麼叫不著相?不管它是善是惡,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不放,這叫不著相。

你心裡著的­相是阿彌陀佛,念念都是西方極樂世界,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決定得生。如果你有壽命不要了,那你就三年決定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     

過去幾年,黃忠昌大家還記得他,這個小伙子三十才出頭,聽我講經,念佛三年往生,他試­試看。在深圳閉關,向小莉居士護他的關,二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圓滿,他預知時至往生­了。真的,不是假的。壽命有,不是沒有,不要了,求阿彌陀佛帶他走,佛就真的帶他走了­。黃忠昌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你怕什麼!念佛人有沒有災難?沒有,災難來了到極樂世­界去了,災難不來也去了,所以不受災難。要明白這個道理。     

法會,世尊釋迦牟尼佛,跟阿難尊者這些人舞台表演,表演給我們看,我們要能看懂,得真­實的利益,自自然然能放下萬緣。

放下萬緣不是不工作,照樣工作,照樣穿衣吃飯,一樁事­情也沒少。怎麼放下?心裡不著相,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一切時一切處,不要忘記阿彌陀佛­,所有一切善業、惡業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可別認真,什麼都好。

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功德就是不把外面境界放在我心上,這就是功德。

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那叫專修淨­土,決定往生。不難!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二二集)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