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用什麼做標準?有生有滅就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淨空法師

真、假用什麼做標準?佛家有個絕對的標準,有生有滅就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

十法界都是有生有滅,十法界眾生是依阿賴耶為心,阿賴耶是生滅法,所以它把 一真法界變成了十法界。

《華嚴經》講得很清楚,這個宇宙一切萬物,心現、識變。

十法界裡的人兩種心,一個真心,一個妄心。「真心」能現、能生,不變;「妄心」它能變。

妄心就是我們現在的念頭、思想,這不是好東西,這個東西要把它放下,真心就現前,有思想,真心不能現前。

所以,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放下六塵、放下六根、放下六識,六識是念頭,統統放下了,一真法界就現前。

一真法界裡面住的是哪些人?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他就住在一真法界裡頭。

海賢老和尚,或者我們說來佛寺的這三位往生的大德,他們生到極樂世界,什麼樣的品位?統統是實報莊嚴土,他們不是凡聖同居土,不是方便有餘土,是實報土往生。為什麼?都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這我們要知道。他們一生成就,我們要拼命去追趕,他能做得到,我們也能做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九十二集)2014/8/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092
http://edu.hwadzan.com/play/02/41/0/9335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