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灌頂?千萬要記住,真正的灌頂是傳授大法,水滴在頭上那幾點那是形式,表法的。——淨空法師

下面這一段,《祕藏記鈔》第七卷,這一段非常重要,這是給我們說出真正灌頂的意思。

「灌者,大悲護念義;頂者,佛果最頂義」,這個解釋得好。 

大悲護念,是指一切諸佛如來護念修行人,真修行他真護念你,大慈大悲。

頂是什麼?頂是佛果最頂,也就是無上法門,確確實實能幫助你一生成佛,這是最頂。這個意思不就很明白了嗎?發心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就是佛果最頂,到了極樂世界,決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佛果,阿彌陀佛為我們做保證。 

把這個法門傳給我們就是大悲護念,我們這一生當中遇到這部經、遇到這個法門,就是彌陀如來大悲護念;將這個一生成佛的頂法,一切法門頂尖,沒有比這個更上的了,傳給我們。——這叫真正灌頂。

你們如果願意接受灌頂,這部經(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就是彌陀世尊給你灌頂。 

這經(無量壽經)太長了,能不能短一點?行,《佛說阿彌陀經》不長,你把《阿彌陀經》從頭到尾念一遍,也是大悲灌頂,跟念這部經的效果完全相同。

《無量壽經》稱為大本,《阿彌陀經》稱為小本,內容完全相同。這麼個意思。

我再告訴你還有更簡單的,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所表的,是什麼?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念一聲就給你灌一次頂,你一天念一萬聲,你已經灌頂一萬次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祕藏記鈔》裡頭講的怎麼會是假的?

所以「諸佛護念」,十方佛護念念佛人,「令至佛頂住」,往生不退, 速證正覺,這就是令至佛頂住。他幫助我們決定達到佛頂,沒有比這更高的了,你看「皆名灌頂也」

「今經」,現在這部經說的「升灌頂階,對與會大士而言」,與會是現場,我們在電視機面前的同學,在網路面前的同學,大家都是同一會。對那些菩薩,極樂世界的菩薩來說,這是後位。要是「指教導眾生」,我們這些人,「則受灌者是初位」。初位就是後位,問題是你有沒有真正信心,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一絲毫懷疑都沒有,要有這樣的心,那你就是經上所說的初位灌頂。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見了面,你就是接受後位的灌頂。為什麼?你本來是佛,《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初位就是頂位。

灌頂的大意我們就學到此地,千萬要記住,真正的灌頂是傳授大法,水滴在頭上那幾點那是形式,表法的。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是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實質,我們將這部經(無量壽經)送人,這就是灌頂!他能依照這個經修行,決定往生、決定成佛。經教、法門功德不可思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九十二集)2014/8/1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092
http://edu.hwadzan.com/play/02/41/0/9335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