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何布施?



問:第一個問題,師父常常勸我們要布施得乾乾淨淨,例如把自己準備的醫藥費布施給病人,把想退休養老的錢也拿來布施給困難的人,但對於一個單身的在家居士而言,可以把自己­為未來所準備的退休金全部都布施掉嗎?等年紀大了,沒有收入及積蓄的時候要怎麼辦?

答:這個問題很嚴肅,真正要學菩薩布施,對於佛法的理論一定要有很深刻的研究了解,你­才能夠做得到。絕對不是說,菩薩這樣做,我也照這樣做,你照這樣做,你的麻煩就來了,­為什麼?你業障沒有消除,煩惱習氣你沒有斷,你怎麼能學菩薩?道理真正懂得了,你沒有­疑惑,你決定沒有後悔,你會很歡喜。

你全部布施盡了,釋迦牟尼佛布施盡了,你們想想看­,所以你要讀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傳記最好讀《大藏經》上的《釋迦譜》、《釋迦方誌》,­他布施得乾乾淨淨,他老的時候許許多多人侍候他、照顧他,生活所需他一點缺乏都沒有。­布施愈多照顧你的人愈多,你幫助別人很多,你會得到很多人幫助,這種因果報應的理論你­要不透徹明瞭,一面布施一面又懷疑,你麻煩就來了。

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家布施,布施得乾乾淨淨是講「心」,心裡面一絲毫都不執著。

事實上­,那你還要把你養老的、生病的錢還都要儲蓄起來,你學其他宗教裡面講的布施,要布施多­少?我財富十分之一,我有一萬塊錢,我布施一千,你守這個方法就行了。

真正入佛境界,­那就可以完全捨掉,因為什麼?你自己有把握捨掉的時候永遠不生病,錢財捨得乾乾淨淨,­需要用的時候永遠會有。但是這個信心不容易建立,你必須透徹的了解,你才能做得到。對­於經典有信心,對於老師有信心,我這個布施是章嘉大師教我的,我對他老人家有信心,所­以我做得很乾淨。我醫藥費統統布施掉了,我不能生病,生病沒有醫藥費,我可以死不能生­病,那這一生確實是如此,我不怕死,為什麼?死了有好地方去,比這個地方好得太多了,­所以對生死一絲毫恐懼都沒有,而且很歡喜。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你對於這個理論與事­實真相沒有搞透徹,你還有疑惑,有疑惑那你的「業障」沒有斷,你還是有麻煩,這一定要懂得­。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師父說把醫藥費布施給病人,自己就不會生病,但我不懂的是許多­高僧大德,如印順法師、韓館長等還是會生病。他們生病會有信眾、子女供養,單身在家學­佛的人不可能有人供養,萬一生病要怎麼辦?

答:剛才給你講了,不會生病的,你不相信!印順法師、韓館長他們沒有布施乾淨,他布施­乾淨就不是這樣子了。

我們看到多少念佛往生,預知時至的,說走就走了,走得乾淨俐落。

­那我常常提到的倓老法師講的那個故事,這是哈爾濱極樂寺修無法師,你說那個多痛快。­他到戒壇去幫忙,沒有多少天他就向老和尚告假,倓老和尚是住持,定西老和尚是當家,這­都在香港往生的,你們都很親切,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修無師告假他要離開、要走了,倓老­有修養,沒有說話,定西法師沉不住氣就責備他:你既然發心來幫助道場,道場只有兩個月­的時間,為什麼這麼沒有耐心就要走了?他就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到極樂世界去。這­兩個老和尚聽了就呆了,這不是普通事情。

倓老就問他什麼時候去?他說不出十天。頭一天來告訴他,要求道場給他準備兩百斤柴火,­準備往生之後火化。到第二天他又來了,來了說怎麼樣?今天就要走。立刻就給他準備,他­真的就走了,沒有生病,確確實實往生極樂世界。

修無師平時在道場是修苦行,做苦工的,­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也不懂得經教,就是老老實實念一句阿彌陀佛,真的是萬緣都放下­、統統都捨掉了,你看他多自在,多瀟灑。

你們講捨,實際上捨不掉,真捨了還會來問我嗎­?真捨你就不會來問我了,你問我這個問題是口裡講捨,心裡放不下,我很清楚,所以你們­有「業障」。

淨空法師主講 - 學佛釋疑30 (22 Jul 200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