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教育,我等了六十年!(說佛教不是宗教、不是迷信,是教育,我等了六十年!)——淨空法師





年輕的時候,對經教非常有興趣,很濃厚的興趣。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他把佛法看成哲學,我是這麼入門的。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分成五個單元,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當時我疑惑,我向老師請教,佛教是宗教、是迷信,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年輕,你不知道,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入佛門是這麼入進來的,跟別人不一樣。方老師這個話,非常難得!

今天大陸北京政府肯定了這樁事情,他們在網路上,把這個信息拿給我,我看到了。北京政府發話了,說什麼?說佛教不是宗教、不是迷信,是教育,我等了六十年!

我在出家的時候,我三十三歲出家,今年五十七年。五十七年前出家的時候,曾經向台北中國佛教會上了一個報告(建議書),請求佛教會為佛教正名,中國古人講,「名不正則言不順」。現在大家都把佛教當作迷信,當作宗教,宗教裡頭屬於低級宗教,(認為)高級宗教只拜一個神,低級宗教什麼都拜,叫多神教,多神教就是低級宗教,我們的虧吃大了。所以我上書的時候,就是把方先生教給我的,佛教是哲學、是教育,應該加兩個字進去,現在我們叫佛教,加兩個字,佛陀教育,加一個陀、加一個育,佛陀教育,這樣就不會產生誤會了。當時這些老和尚們聽了也都很歡喜,都點頭,但是沒有落實。沒有想到,今天北京政府他們發話了,走向這個方向了。

我們在台灣建了一個小道場,在杭州南路,這也有三十年了。我們這個小道場,是佛陀教育基金會,我們把這個名稱顯示出來了,「佛陀教育基金會」。我移民到香港,在香港成立一個協會,佛陀教育協會,「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我們用「佛陀教育」,不用「佛教」這兩個字,佛教會叫人產生誤會,名正言順,這個很重要。

節錄自:發大誓願(第三集)2015/4/24 台灣華藏衛星電視台 淨空法師主講 檔名:02-043-0003

http://edu.hwadzan.com/play/02/43/0/9934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