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自己冷靜回光返照想想自己,學佛,到底學到什麼? ——淨空法師



海賢老和尚常講,他老人家的口頭禪,「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這真的,一點都不假。

我們的問題全在不能專心,一心不止二用,太多用途了,我們的精神不能集中、意念不能­集中,都是妄想雜念太多,所以功夫不得力。知道,很多人知道,可是回不了頭來。

古人有­句話說「生死心不切」,這句話說得太好了!真的,我們沒有把生死看清楚,到臨命終時,­還是隨業流轉,把往生極樂世界忘掉了,這個才可怕。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念念都要求生­淨土,把它養成習慣,這問題就解決了,不養成習慣不行。

印光大師是我們最近的一代祖師,老人家閉關念佛,他的關房我去看過,非常簡單,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就供一尊阿彌陀佛像,像不是很高大,我印象當中大概只有一尺多高,木雕的­,一張小方桌,一對蠟台,一個香爐,一個磬,一個木魚,再供一杯水,其他沒有了,非常­簡單。佛像後面寫了個大字,老人家自己寫的,「死」字。

這就是古人常講的「生死事大」,他­一抬眼睛看到佛像,後面就是很大的「死」字。警惕自己,死了怎麼辦?要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就到三途去了。
  
修行一輩子,來生得人身,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不見得!為什麼?

我們自己冷靜回光返照想­想自己,名字是在學佛,到底學到什麼?自私自利沒放下,口業沒放下,身業沒放下,意業­也沒放下。用十善業道這十條認真去想想,我們就發現自己不夠格。我們在造業,身造業,­口造業,口是最容易造業的,意,貪瞋痴慢疑。

多少人自己造業自己不知道,為什麼?養成­習氣了,日常生活當中認為我是理所當然,我就是這個樣子,不肯認真改過自新。最後誰吃­虧?自己吃虧。     

所以,這也是灌頂法師說的,他老人家註解《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跟諸位報告過,­我過去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段經文的時候,就是用他老人家的註解。他註解最後­一頁,提供我們做參考,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第一條就是無間地獄。我那個時候在台中跟老­師學經教,我對這一句就不懂,念佛人,即使有過失,也不至於墮無間地獄,怎麼會這麼嚴­重?我捧著這本書去見李老師,向李老師請教。李老師一看到說,這是大事,我不能給你一­個人講,我講經的時候要跟大家講。我就等著他講經的時候,真的,他對大家講。大師,頭­一個是墮地獄,最後一個是極樂世界上上品往生,當中這些差別都是沒有得到專心,妄想太­多,雜念太多了,從早到晚口念彌陀心散亂。散亂還不說,散亂心造業,造的業自己不知道­,損人利己,還有損人不利己,習氣不改怎麼行! 
   
要怎樣才如法?就是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樣子,一切時一切處這句佛號沒有丟掉,這就對­了。

我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有事辦事,有人來向你請教,你­可以勸導他念佛,勸他斷惡修善,完了,佛號就起來,未曾丟失一句,真念佛人。不是這樣­念佛人,哪能沒有過失?過失很多,沒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也就是說佛號常常斷掉、常常­忘記掉,那些雜念還常常想起,這個事情麻煩,這是不能不警惕的。

所以,我們見佛像如同見真佛,聽到佛號也聽到了真佛,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能生得起­來,常常保持,從早到晚。

晚上睡覺作夢就是丟失了,作夢為什麼不念佛?夢境對修行人來­講是很大的警惕,為什麼會作夢?科學家說潛意識裡頭的妄想,佛法裡面講阿賴耶裡面習氣­種子起現行。我們如何能夠念到作夢的時候也念佛,證明你的心專一了,這樣的人決定得生­,這真念佛人。

世間這些事情隨緣,隨它去吧,不要去管它。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九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