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空間都不是真的,時空不存在。(就在當下,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不是此界也不是他方,時空不存在。)——淨空法師

下面第九段,「十世隔法異成門。此門表延促無礙」

延促無礙是時間是假的不是真的,前面講的是空間,現在給我們講時間。所以說「以上八門橫示圓融之相」,橫示講空間的圓融無礙。

這一門要講豎,豎是講過去、現在、未來,這個東西也不是真的。「十世者」,你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每一世都有,譬如說過去,有過去的過去、過去的現在、過去的未來,現在的過去、現在現在、現在未來,未來也是三世。「每世又各有過現未三世,於是成為九世。九世互入,為一總世。總世與前九相合,而為十世」,這十世的意思。「此十世隔歷之法,同時具足顯現,是曰隔法異成。別異之法俱時成就,謂之異成」。這是什麼?過去、現在、未來都現前了,你同時能看到,十世沒有障礙,十世全在眼前。前面八種空間沒有了,遠近距離沒有了。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時間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過去、現在、未來全在當下,統統能看到。

「晉譯《華嚴初發心功德品》」,《華嚴》三種譯本,晉譯是最早的,一共六十卷,「知無量劫是一念,知一念即無量劫」念劫圓融,這是事實真相。

我們初學佛的時候,讀相宗入門的論典《百法明門》。這天親菩薩將彌勒菩薩大論,《瑜伽師地論》,裡面將一切法歸納為六百六十法,天親菩薩認為六百六十法還是太多了,不適合於初學,初學入門要簡單,把六百六十法再歸納成百法。六百六十法是宇宙一切法歸納,百法是六百六十法再歸納,便於初學。百法分五類,心法、心所法、色法、不相應行法,最後是無為法。所以相宗叫「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這是法相宗的總綱領,他學的就這些,五法就是百法。

時間、空間在百法裡面屬於哪一種?屬於不相應行法。說明它不跟心相應,不是心法,不跟心所相應,也不跟色相應,也不是無為法,不相應行法跟色、心、心所法統統不相應。用現在的話來說,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也就是說根本不是事實,時間、空間都不是真的事實,是我們心裡頭產生出來抽象概念,以為有,實際上痕跡都找不到。這是佛法裡講的科學,高等科學。大乘佛法常講就在當下,這是真實的,這個說法真實的—就在當下,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不是此界也不是他方,時空不存在。所以無量劫是一念,一念就是無量劫,這時間沒有了。

「又《普賢行願品》曰:盡一切劫為一念,我於一念見三世」,在一念當中看到過去、現在、未來。這都是顯示出「延促同時」,延是把時間拉長了,一念延長為無量劫,這叫延;促,把無量劫變成一念,這叫促。

所以給你講真話,「三際一如」,這是給我們說事實真相。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十八集)2014/5/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04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