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諸法,本來寂靜,非有非無」,如果我們有事情放不下,把這句話多念幾遍。——淨空法師



又《往生要集上》曰:「一切諸法,本來寂靜,非有非無」。這句話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要記住。

一切諸法本來寂靜,非有非無,這就是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相,一切法的本來面目。­如果我們有事情放不下,把這句話多念幾遍。特別側重在非有非無,也就是說一切法是虛幻­的,不是真的,你什麼也得不到,包括我們這個人的身命,全是假的。

世界、萬法無一不是­非有非無。為什麼說非有?我們會想起,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整個宇宙一切萬法,它在這個­世間的時間有多長?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換句話,一秒鐘,它已經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哪一次是你?這真相,所以是非有,也非無,它能現相。現相的時間太短了!我們簡­直絲毫沒有感覺,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就在眼前。一切法,都是在這個頻率裡面產生­的,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了,速度之快我們無法想像,這就是事實真相。

所以你認為它有,­完全迷了,完全錯了。所以明白的人他心是寂靜的,他不執著有,也不執著無,有無二邊都­放下了,這就叫本來寂靜。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七七集)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