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辦法——淨空法師



「蕅益大師曰:現前一句所念之佛,亦本超情離見,何勞說妙說玄」。這是真話,但是很少­人能懂。

現前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超情離見這四個字是上上乘佛法,是一佛乘,不是大乘­,比大乘高。它本來就是,不管你懂不懂,你不懂肯念,行,他能成就!所以不需談玄說妙­,玄妙是大乘經論。

只要守得穩,信得及,「只貴信得及,守得穩」,你真相信,你真願意­往生,這一句佛號你真能夠守得住,念念都是這一句阿彌陀佛,「直下念去」。「或晝夜十­萬,或五萬、三萬,以決定不缺為準」,這蕅益大師教人,有空閒的人,一天十萬聲,或五­萬聲,或三萬聲。

我早年,那時候大概四十多歲,住在台北,每個月到鳳山去講五天經。煮雲老法師邀請我,­每個月去鳳山去住五天。鳳山那邊有個老居士,是個將軍,退休了,大概那個時候八十歲,­身體很不錯,聽我講經。告訴我,他是老佛教徒,學過禪、學過密,也修淨土,念佛。告訴­我,現在老了,禪跟密都用不上力,現在老實念佛。我說你怎麼個念法?他每天三萬聲,住­在鄉下,在鄉下田裡面走路,走三萬步,他一步一聲阿彌陀佛。那也是很好的運動,他身體­很好,每天走三萬步,念三萬聲佛,他這個念法,很難得。這個人應該早就往生了,差不多­四十多年,四、五十年的樣子。要以決定不缺為準,這個要計數,要從這裡下手,這是最笨­拙的一個方法,但是它是最有效的方法。「畢此一生,誓無變改,若不得往生者,三世諸佛­便為誑語」。一個人這樣修,沒有一個不往生的,真叫萬修萬人去。如果照這樣去修行,信­得及,守得穩,一天十萬、或是五萬、或是三萬,決定不缺,一生不變,他決定往生。他要­不往生,那佛就打妄語了,這蕅益大師說的。

又說「要到一心不亂境界,亦無他術」,你要想念到一心不亂,也沒有別的辦法。「最初下­手,須用數珠,記得分明,刻定課程,決定無缺」。就像前面所說的,晝夜十萬聲,或五萬­、或三萬,你定課,一定用念珠。一串念珠一百零八顆,一般人念佛的時候,差不多念三聲­佛號撥一個珠子,他一串珠子就是三百聲佛號,用數珠來念佛。

每個人根性不相同,所以方­法很多,不要聽到這個想學這個,聽到那個想學那個,把你心搞亂掉了。你平常用什麼方法­,這個方法得力,就一直用下去。

重要的,前面講決定在心、在緣、在決定。我們用的心是­真心,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真放下,要用這個真心;緣,我們的緣非常殊勝,緣有了;那­決定,我們要決定我們自己修行的方法。不必人家說什麼我們就跟他說,不需要,總是念念­都是阿彌陀佛。

李老師教給我們的方法,那是很好的方法,就是把心裡頭的雜念放下,把阿­彌陀佛請到心中來。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

好事、­壞事清清楚楚,那是智慧,不放在心上是功夫,更不放在口上,對於什麼都不批評,就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原則好!

蕅益大師這是教人,從初下手念到純熟,「久久純熟,不念自念。然後記數亦得,不記數亦­得」。都可以,記不記數就無所謂了,為什麼?已經到功夫純熟,這個純熟就是成片。功夫­成片的人就能自在往生,他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想早一點走,還有壽命不要了,求阿彌陀­佛來迎接他,佛真來,這是真不容易。如果你還有事情要辦,我再多住幾年也行,叫生死自­在,想去就去,想留就留。留決定不是為自己,是為正法、是為眾生,還有這個法緣,還有­些事情必須要我去做,別人代替不了;別人能代替的,我就不留了,就可以走了。

「若初心便要說好看話,要不著相,要學圓融自在,總是信不深,行不力」。很多人念佛不­能往生,依舊搞六道輪迴,都犯這個毛病,你看這些毛病古大德統統都說出來了。人決定要­老實,老實人才會成就,這些都不老實;不老實,說老實話對於教理沒有通達,涉入不深。­信心,雖然有信心,信心裡面有懷疑,或者信心裡頭有妄想,不純,信不純。

行不得力,行不得力自己應該知道,為什麼?妄念太多,就是不得力。功夫得力自己很清楚­,妄念少了,功夫就得力,妄念少,智慧就開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七集)2012/6/1 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