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障重怎麼辦?念佛消業障。——淨空法師

阿彌陀佛

《金光明經文句》說:「至心者,徹到心源,盡心實際」,心源是自性,實際是自性,真的是明心見性才叫至心。「徹者,徹底。到者,達到,即遊子到家之到。心源者,自心之本源。盡者,窮盡。實際者,即本經中真實之際」。這講理,理上講得通,理上沒有障礙,我們要相信。不能相信,是自己沒有善根,是自己業障很重。

業障重怎麼辦?念佛消業障。不要搞別的,別的法門沒有念佛這麼殊勝,沒有念佛這麼究竟,沒有念佛這麼徹底,一定要相信佛號功德是第一,沒有東西能比,什麼經、什麼咒、什麼方法都比不上這句佛號。

你要問我,我搞了三十年我才接受,我才相信。我學佛今年六十七年,二十六歲學佛,前面三十年我沒有接受,我有懷疑。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我是從哪裡明白?從經教,從大乘經,大經大論,我從這上明白了,明白就趕快回頭,為什麼?不回頭來不及。壽命的延長,佛力加持。第一個提醒我的是咱們藏傳的一位活佛甘珠,甘珠爾瓦。他往生了,他也是章嘉大師的學生,是我們的老學長,大我十幾歲,我二十六歲,他大概有四十多歲,差不多大我二十歲的樣子。告訴我,壽命延長了,佛幫助你延長的。我沒有求壽命,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完全接受。命裡頭沒有福報,照著我那個八字去排,我的命是乞丐的命,就算還是有一點智慧,壽命短,沒有福報,大概過去生中修了一點法布施,所以還有一點聰明智慧。

搞清楚、搞明白,就真幹了,不像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師父一說他完全就接受,老實、聽話、真幹,我老實、聽話,沒有真幹,必須自己搞清楚、搞明白,我才會真幹。所以浪費三十年的時間。我如果說是真正一開頭跟章嘉大師或者是跟李炳南老居士教我淨土法門我就真幹了,我不止現在這個程度。非常可惜,偏愛經論,特別是大經大論,大乘《華嚴》、《法華》,法相唯識,性宗,都是我非常仰慕的,非常喜歡的,在這上面用了不少時間。當然也不能說是白費,沒有這個底子,我對於淨宗經典看不懂,以這些基礎學習淨宗經典沒障礙了。

本經前面讀過,世尊說三個真實,第一個真實之際,真實之際就是真如本性,這第一個真實,第二個真實智慧,第三個真實利益,這還得了!這個利益,小而言之,修身養性你懂得了。大而言之,齊家治國平天下,世間法,你有這個智慧了;出世間法,通宗通教、顯密圓融,如果歸淨土,必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這還得了,太殊勝了!

⋯⋯

所以三業之善固不可拔,「又善能生妙果,生餘善,故謂之善根」。所有一切善都是從不貪、不瞋、不痴裡面生出來的,所以叫三善根。對於世出世間法,不但世間法不貪、不瞋、不痴,對於出世間法亦如是。出世間法太多了,佛的經典太豐富了,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你的心是散亂的,你的心不清淨。心不清淨,你的功夫不能成就。功夫不能成就,你就消不了業障。消業障怎麼消法?清淨心就消了。不要把這些造的惡業、善業,連善業包括在一起,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決定能消業障;還有雜念、還有妄想,消不了。妄想雜念統統放下,只有一句佛號。

像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老德和尚,像海賢老和尚的老母親,這些人心裡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見什麼樣的人,善人、惡人,他都是笑面迎人,沒有批評過人、沒有怨恨過人,他多自在,他多快樂,這叫法喜充滿。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二集)2015/2/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18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