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財有大道(財佈施得財富)——淨空法師



世間人所求的三樁東西,求財、求智慧、求健康長壽,不分宗教,不分族群,你去問問,這三樣東西要不要?沒有一個說不要的。能不能求到?能。

佛家有一句話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真求得到,不是假的。求財富得財富,求智慧得智慧,求長壽得長壽。

你們看看《了凡四訓》你就明白了,雲谷禪­師教了凡先生這一套的方法,他學會了,果然得到。

所以生財有大道,不能勉強。你命裡有財,命裡財從哪來的?前世修的,前世要沒有修,這­一世就沒有;你前世修得多,你就發大財,前世修得少,你生活能過得去,平平安安,都是­過去世修的。現在你繼續再修,它就提升。

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段你也能得到,那個得到什麼?命中所有的。譬如你的財富是一百年的財­富,你的壽命有一百年,一百年的財富用不正當的手段把它一下提出來,五十年就花掉,你­的壽命五十年就死了,你要把生命的代價付出去,這個要懂。所以得大財富不是一個好事情­,你把你後面,像銀行存款全提出來,花光就沒有了,這不能不知道。

所以聰明人了解這個道理,財從哪裡來的?財布施來的!愈施愈多。可是你要記住,愈多要­愈施,那你這個財源就永遠不斷。決定不能留,留了就是死水,留了就是禍害。

你要把錢用掉,用在哪裡?用在需要錢的人,這世間還有很多可憐的人,前世不懂得布施,­生活在飢餓、病苦、死亡的邊緣,這些人要救他,要幫助他。你幫助這些人,不但有財布施­,還有無畏布施,無畏布施你得的是健康長壽。那你再用好的方法去教他,勸他斷惡修善,­那裡頭還有法布施,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之?

就是這個方法你搞一生,你要是能如法,都能明心見性。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都是真話­,任何一法都能成菩薩、都能成佛,問題就是你要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7集 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