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財布施中有法布施嗎?



問:法布施當中有內財布施,那麽內財布施中有法布施嗎?

凈空法師答:有,這個布施都有連帶關系的。內財布施裏面怎麽會沒有法布施?我天天在這裏講經,講經用身體是內財,跟大家講的那個道理就是法布施!

法布施裏面有內財布施,譬如說,我們贈送《大藏經》、送佛法,我把它送到家,我辛辛苦苦送到家,這是我的內財布施,那布施的是經典,是這些善書,所以統統都有連帶關系。

你只要發心布施,這法布施裏面還有無畏布施,因為經教你學了之後,開智慧了,智慧開了之後,你就會遠離一切恐怖顛倒妄想,那就屬於無畏布施。只有用外財,我用錢財去做一點好事,甚至於自己根本就不參與,那裏送一點錢去,去做好事,自己還是吃喝玩樂,那這個功德就很小,這裏頭沒有法布施,沒有聰明智慧,也沒有健康長壽。

所以你細細去思惟,你去觀察,會修的,財布施裏頭有法,有無畏;不會施的,那就範圍比較小一點。有求必應,有求,你得的果報不大,無求得的更大。你只去做好事,不要有任何目的,那個果報不可思議。如果自己有目的,你目的會達到,那反而小,不是很殊勝。這些一定要常常讀經,常常聽經,你就會明了了。

明天是大年除夕,我們在一起解答這些問題,都是屬於財布施、法布施;我們在一塊學習,用體力、用精神,這是內財布施。你們到這地方來也是內財布施,為什麽?影響大家,使大眾都生歡喜心,這就是我們共同的內財布施。我們聞法很歡喜,我們明白了,我們能夠依教奉行,運用在自己生活當中,你就得到了,殊勝功德利益就得到了。你肯這樣做,你會影響你的家人,你會影響鄰居、親戚朋友。今天國家提倡和諧社會,在香港都是住的大樓公寓,平常隔壁都不往來,不行,我們要帶頭,和諧從我家做起,從我這小區做起,我每家敲敲門去拜拜年,去認識認識。

過年的時候,我們的經書好不好做禮物?我就不曉得風俗了,在從前⋯⋯,過年都去賭博,送書給我,那不吉利!怎麽你要我輸?所以看看是不是有這種風俗?我們也不要違背這些風俗,斟酌情形送他一點東西。甚至於說鄰居可以送一點禮物,書他不要,送光盤也是可以。送光盤不是書,送光盤也很好,再送一點點心,買一點小點心,這鄰居、上下多送送就是,多結個善緣,這個好事情。我們對他好,他們也會對我們好,不可以互相不往來,這就是果報不可思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