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有滅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這一句阿彌陀佛不生不滅。——淨空法師

這個世間、這個宇宙到底是什麼?《金剛經》上就說得很好,《金剛經》大家都讀過,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末後偈子裡說得更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自然放下了。

有為法是什麼?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假的,不生不滅是真的。這一句阿彌陀佛不生不滅。

這一句阿彌陀佛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無量壽、無量光,這是釋迦牟尼佛自己說的,在《彌陀經》裡頭。所以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那就是把無量光、無量壽放在心上,這個正確。為什麼?我們的自性本來是無量壽,本來是無量光。現在無量光、壽沒有了,變成什麼?變成裝一切眾生垃圾的垃圾桶,你說多可悲!裝這些是非人我、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不接受。念阿彌陀佛跟真心相應,這個世間是是非非的,跟真心相違背,跟妄心,妄心是阿賴耶,阿賴耶就是垃圾桶。把這些是非善惡全裝在裡頭,這叫造業,他所感得的果報就是六道輪迴,我們不能不知道,應當要做一個選擇。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發大誓願(第三集)2015/4/24 台灣華藏衛星電視台 檔名:02-043-0003

http://edu.hwadzan.com/play/02/43/0/9934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