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淨土宗念佛又讀經是否算雜修?如何理解帶業往生?求生極樂世界欲快速消業障應念佛還是念咒?——慧律法師



慧律法師開示,2012年10月14日。

問:有很多修淨土宗的專修一句名號,但又常常喜歡讀經,那樣算雜修嗎?

答:雜跟不雜,不在相的東西;念一句佛號當然也是在相上論斷;或者是誦一部經典也是在­相的東西。現在如果說,我今天我沒有煩惱,也不用誦什麼經啊。如果我的心跟佛一樣,誦­什麼經呢?這是內心的問題。

但是眾生還是需要事修,念一句佛號是好事,誦一部經典也是好事,這個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一定內心要有佛的智慧啊。 

你常常說,我只念一句佛號念一部經典,然後不聽經聞法,那智慧不開,這個不是佛法。­你念的是煩惱法還是……對不對?這不是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經》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心­有沒有煩惱?這個是最重要的。

*   *   *   *   *   *   *

問:如何理解帶業往生?臨命終只要一聲乃至十聲就可以往生,弟子有時疑惑:一聲也可以­往生,那如果他現在懈怠了,這該如何對待?

答:帶業往生有幾個講法,意思就是說:帶善業往生,或者帶淨業往生,這個叫做帶業往生­。

還有一種情形就是說:佛以大悲心,臨命終的時候造五逆十惡重罪,經過有人勸導,然後能­夠迴光返照,能夠有迴向淨土,這個人也可以往生。那是在強調佛的大悲心,佛的大悲心。­並不是說,五逆十惡,每一個人都一定可以往生。問題是說,一個平常造五逆十惡重罪的人­,那臨命終大部分都是顛倒。你一個人每天都在殺人放火,殺盜淫妄無所不幹,那你臨命終­怎麼會有正念呢?

所以,不能說我帶業往生我現在就懈怠;我帶業往生我現在就不用功。往生是今天的事情,­不是臨命終的事情;往生是現在的事,不是臨命終的事。現在你都不能控制了,那臨命終怎­麼做得了主呢?

所以要現在就要開始用功,不能懈怠也不能懶惰。所以,理——要有智慧;事修——還是要­吃一點苦。理事要圓融,這個才叫做真正的佛法。

*   *   *   *   *   *   *

問:上海現在修密教、念咒可快速消業成就,那念一句名號也能消業,那究竟我求生極樂到底怎麼去做?

答:我告訴你:消業如果你不悟明心性的話,不能體會業性本空,不管是念佛、念咒都只是­結緣,都只是叫做結緣。

消業,我現在問你:業是什麼?你要講一個具體的觀念,業,什麼­叫做業?第一執著叫做業;二煩惱叫做業;三無明叫做業。我如果叫你把無明拿出來,你拿­得出來嗎?把煩惱拿出來你拿得出來嗎?對不對?把你內心裡面那顆執著的心拿出來給我看­哪,你拿不出來,就表示業性本來就空。

因此我們一直講,念哪部經典、念哪句佛號、持哪句咒語比較會消業障?只是站在事相上來­講,事相上來講是我這樣來做可能,但是問題是不是真的你無量億劫來,無量億劫來,你的­種種的煩惱、習氣如果不斷的話,你念什麼佛、念什麼咒,力道也是不夠大。

因此,還有佛在方便誘導眾生,來進入佛教的領域,佛教裡面告訴你說:「念佛一句功德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對不對?這個是一種誘導,誘導你。你現在念多少佛了?有的人­一天念幾萬聲佛了,你受菩薩戒念多少佛了?好,「念佛一句功德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那你有功德無量嗎?沒有啊;你有罪滅河沙嗎?罪滅河沙你為什麼到現在還是這麼煩惱­呢?是不是?所以不能執理廢事,也不可以執事廢理,理跟事兩個角度都要平衡,都要平衡­不能偏執。

學佛最怕的就是那種不聽經不聞法,然後我自己想,我自己對,自己搞,這是最可怕的。別­人講他也聽不進去,我執、我見特別重,那佛陀就特別的憐憫這些眾生。不是善知識的問題­,善知識本來教正法給你,可是也無能為力去改變他,這就是無奈的。

所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聽聞到真正究竟的正法,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仍然沒有辦法聽到佛陀究竟的正法,所以這句就是最好的寫照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