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生在亂世,念佛最好。——淨空法師



蕅益大師這是四百年前的人,明末清初,他出生在明朝,往生在清朝。四百年前有這樣的感慨,如果他生在今天,不知道他作何感想?真的是不敢想。「余唯有剖心瀝血而已」,這是他寫《彌陀經要解》的心情,勸導大家念佛求生淨土,苦口婆心。為什麼?世尊末法,只有這條路,三根普被、利鈍均收,遇到這個法門,能信、能願、肯念這句佛號,決定成就,你能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這個機緣多難得,多麼珍貴,多麼稀有難逢,認識的人太少了。

夏蓮老常說「亂世無如念佛好」,我們生在亂世,什麼最好?念佛最好。真的,亂世不值得人留戀,所以格外的嚮往西方,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他的心在西方,不在這個世間,這世間太苦了。

想幫助別人,他未必接受,只有自己盡心盡力,蕅益大師此地講,剖心瀝血而已。別人能聽懂幾成、能相信幾成是他的,我們對他希望愈大,失望就愈大。一切都隨緣、都任運,任運就是隨其自然,這就好,自己身心沒有負擔,完全解脫了。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十六集)2012/11/2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03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