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佛是什麼意思?



學佛,佛是什麼意思?我們每堂課上課之前念三皈依,三皈依上講得很清楚。

「皈依佛,兩足尊」。兩足是什麼?足是滿足,兩種滿足,第一種「智慧」,第二種「福報」,就這兩種滿足。

佛­是這兩種都滿足了,智慧圓滿了,福報圓滿了!我們要不要?念佛念什麼?就是念這兩種圓­滿,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證得這兩種圓滿。

能不能不要佛教?不要佛教就是不要智慧、不要­福報。不要智慧,愚痴;不要福報,貧賤。所以學佛,先要把佛這個字的意思搞清楚、搞明­白,然後慢慢的來,到最後告訴你,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你現在可以念,但是你不­懂,你有懷疑。真正沒有懷疑,用真誠心、恭敬心、堅定的信心、清淨信心,像前面經上所­說的,善利不可思議。     

「皈依法,離欲尊」。什麼是佛法?法是教我們放下,放下萬緣。為什麼?恢復你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你的真心,這個心就是佛心。一切眾生都有佛心,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要你放下,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這叫佛法。

「皈依僧」(皈依僧,眾中尊),代表僧是出家人,廣義的來說,四個人在一起學習就叫僧團,不管在家出家。­四個人在一塊修行,遵守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遵守這六條就叫和合團體,這個僧是團體。一切團體裡面,佛的團體最尊貴,為­什麼?它修六和敬。這是個標準、典型、模範的團體,讓世間所有團體看到這麼好的一個團­體都向它學習,表這個法。

三皈依是這個意思。

真正佛弟子不能不修戒定慧,沒有戒定慧什­麼都談不上,要認真努力去學習。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13集) 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