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寫《金剛經》近三百部的當代台灣高僧圓因法師,所經歷的諸多感應事蹟。

(節錄整理於《圓因老法師》一文)

圓因法師與弟慈因法師,倆人自幼即承父命,以硃砂、黃裱紙,恭敬抄寫《金剛經》,自小抄《金剛經》而得佛菩薩感應所致,處處都化險為夷。

1962年(五十三歲),兄弟倆也覺得應摒絕萬緣,從懺雲法師祝發為僧。就這樣,倆人也開始了全新的出家生活,並被授與法號——釋圓因、釋慈因。

其弟慈因師,於1981年在多位僧人與居士的佛號中往生,享年七十歲。

慈因師往生後, 圓因師曾為此事悲傷不已,故化悲痛為力量。乃決定更加用功,閉關精進不幹世事,併發願抄寫《金剛經》一百部,回向往生西方淨土。此一百部,約歷時兩、三年才完成。精進不懈,前後共抄寫了近三百部。

隱居近三十年,待1991年,以因緣成熟,開蓬度眾,弘法利生。定期護生放生,倡印大量佛書,錄音帶。兄弟倆從小就遵從父命抄寫《金剛經》多部,並依囑咐在年節或父母生日之時,恭敬的予以焚化,並妥善處理餘灰,並將功德回向父母親或祖先,可令存亡兩利。殊不知抄寫此不思議的經典,在不知不覺中即種下不可磨滅的善根種子,由此善根種子產生許多的感應事蹟,如親身體驗到逢凶化吉的實況等等;同時也種下以後出家的因緣。

(以下,烈火紅蓮選錄諸多感應事蹟中的三件)

經典無損

有一回,我們兄弟倆共搭乘公車,看見同班車上,有一位長者正專心地持誦《金剛經》。當車靠站加油時,大家都暫時下車休息,卻有人不慎地隨手將煙蒂丟棄於車廂附近,結果引起爆炸,並產生大火燃燒。所幸及時撲滅,免除極大的損失,回車仔細一察看,唯獨那本老人家所放置在車架上的《金剛經》出奇地完好無損。

持經消災

來台後,其姊夫(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公費的留學生)生平不信因果,又好毀謗佛法,後因言論偏激而入獄。在牢中,突然心血來潮,向我要《金剛經》,便送了一本過去。

這姊夫在此夜裡專注地讀經時,忽聞一股異香撲鼻,此種香味有別於普通的香味,心想這是持《金剛經》的感應。從此之後,便不再毀謗佛法,並對佛法產生信心。

之後,有位傘兵的張司令來我住處,見到姊夫的女兒,便問我此小女孩為何常至牢裡探監?我乃告知,因為姊夫的言論偏左而被坐牢,並請其幫忙,要求重審案情,有罪判罪,無罪請釋。

張司令答允後,即輾轉請員警總部調查此案,結果沒過多久,終於無罪被釋放了。

經此事後,姊夫深感《金剛經》之不可思議,並欲前往答謝那位張司令,卻找不到了。

事隔多年,姊夫已八十多歲,我已七十餘歲,並引見他皈依於懺雲法師(世稱:懺公)。

視力無礙

十年前,在閉關時,曾經發願要抄寫《金剛經》一百部,求菩薩加被,得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在寫滿一百部時,卻患了白內障,視力變得更模糊。依舊不管它,仍精進不懈,繼續抄經至今,結果視力反而變好,原有的近視也不見了,今日不必戴眼睛即可以閱讀,且字字分明一點不差。

圓因師的主要思想

早期主要的思想,就是《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接著是淨土兼放生的思想。用其著作《茅蓬劄記》中的兩句偈,來代表他對無常與《金剛經》的思想:

草色花香,遊人賞其真趣。桃開花落,達者悟其無常。

「《金剛經》是指導我們要做到:三心不住,四相皆空,破除我執、法執,而又不著空執的境界,同時還要我們運作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妙用,去廣修六度萬行。」

2002年,師94歲,6月21日,晚上七時一刻,預知時至,往生於茅蓬內。

皈依弟子不論在家出家,頓失所依,悲痛難抑,為報師恩,晝夜唸佛七日,其告別式於6月29日上午5點,在南投水里蓮因寺後山唸佛堂。再前往慈德寺荼毗,得甚多舍利。

轉貼自:
http://www.buddhist-experience.org/welcome/article_detail/110.html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