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社會開放,男女平等,學佛有成就者,首推在家女眾——淨空法師《發大誓願》


【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
       
這第二十四願,「蓮花化生願」。

這一章裡頭有三願。我們看註解,「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時,看到十方世界男女雜沓,糾纏不清,所以他建造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沒有婦女,凡是女人生到極樂世界統統是男身。相貌如有美醜不同,即有差別,西方世界是平等的,所以相貌完全一樣。為什麼?相貌不同,相貌好的容易起傲慢心,相貌醜陋的容易起自卑感,這都是煩惱。所以極樂世界要求是平等對待,我們講和睦相處,所以他的相貌相同,身體體質也相同,個個都是無量智慧,無量壽命,相貌完全跟阿彌陀佛一樣。
       
底下說,「唐朝道宣法師曾說過」,這是律宗初祖,終南山的道宣法師,也稱為律師。他說過,「凡是有女子的世界,必有地獄,佛在經中有此一說。從前女人苦難多,中國印度均如此。今天社會開放,男女平等,學佛有成就者,首推在家女眾」,這末法時期顛倒了。

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古時候學佛的人成就,排列第一個,成就多的,出家男眾,其次的出家女眾,再其次的在家男眾,最少的,最少的是在家女眾;現在不一樣了,掉過頭來了,現在學佛成就真正往生的,排第一的在家女眾,排第二的在家男眾,排第三的出家女眾,排最後的出家男眾。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的,顛倒了。是不是真的?真的。我們仔細觀察,你看在家的女眾念佛成就的多,男眾就沒有女眾那麼多。出家就更糟,出家是有這個形象,但是與佛法相違背,這是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警覺的。我們再往下看,今天社會開放,男女平等,學佛有成就者,首推在家女眾。「十方諸佛剎土眾生均不出胎、卵、濕、化,胎生如父母、兄弟、夫婦之情,如繩子綁起來,很難得斷。西方蓮花化生就沒有這些牽連」。這是說蓮花化生的好處,人人都是蓮花化生。

文摘恭錄自:淨空法師講述.發大誓願(第四集)2015/4/25 台灣華藏衛星電視台 檔名:02-043-000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