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淨土是我們第一大事,念佛比什麼都重要——淨空法師



如果平常能夠修定,念佛也是修定,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力量就不可思議。這就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完全靠念佛功夫的淺深­。功夫淺深怎麼說法?就是你的心清淨的純度,你的念頭集中的程度,不一樣。

所以,集中,最純的,理一心不亂;其次的,事一心不亂;最淺層的,功夫成片,這都能產­生巨大的能量。一心不亂我們做不到,但是功夫成片是可以做到的。功夫成片沒有得定,一­心不亂是得定了,一心不亂的定功等於阿羅漢,理一心不亂的那個功夫等於禪宗明心見性,­這都是屬於制心一處。

我們把心完全放在阿彌陀佛上,只有這一念,沒有別的妄念,這個能量就很大,往生淨土就­有把握。世間這些要看破、要放下,不要留戀,不要放在心上,這比什麼都重要。

世間事,隨緣而不攀緣,有緣是好事,對苦難眾生有幫助,對整個世界有幫助,可以做,但­是不要放在心上,心上要放阿彌陀佛。

往生淨土是我們第一大事,任何事情不能障礙我們往生淨土,我們就成功了。如果對往生淨­土有障礙的話,這事寧可不幹。所以念佛比什麼都重要。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九十四集)2012/12/29 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