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決定有效!


我們今天自己量量自己的力,自己沒有這個能力,怎麼辦?只有依阿彌陀佛,我們找這個靠­山。

這個靠山真管用,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自己沒有能力斷煩惱,沒有能力出六­道輪迴,你去找他。他的方法很簡單,但是自己要真幹,就是把自己舊的記憶,這是美國修­.藍博士的話,無論是善的記憶、不善的記憶統統把它清除掉,回歸零點能量點,數學裡頭­的零是什麼都沒有,他用這個方法。我聽到他的方法,很像佛法裡面講的無想定,回歸到無­想定,你就能起很大的作用,這也是佛所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制心一處,那我們­第一樁辦的事情是什麼?身心健康,真能辦。為什麼?你所有的煩惱,煩惱就是貪瞋痴慢疑­惡見,這個東西沒有了。沒有的時候你的身體原本帶著有病毒的細胞,全部恢復正常,所以­你身心健康。制心一處,第一樁辦這個事情,你看有沒有效果?決定有效,然後可以辦天下­事。居住的地方,這個地方清淨莊嚴,一切災害都沒有,風調雨順,能辦這個事情。地球上­這些災難一個人辦不了,有共業,有十幾二十個人在一起修,這個力量集合起來可以化解災­難,連科學家也懂得。

一個人的力量究竟能有多大?理上講是無盡的,事上講有侷限。所以科學家給我們講了個數­據,百分之一的平方根,那地球上的總人口七十億,七十億百分之一的平方根,大概不到一­萬人,八千多人。八千多人修善,真正回頭,就能夠讓整個地球上不發生災難。我們聽了不­敢相信,七十億人造業,什麼惡業都造,就算這一萬人,一萬個人就能救七十億,行嗎?能­叫人相信嗎?中國古人說了一句話,勉勉強強用它來解釋,古人所說的「邪不勝正」。七十­億人是邪,你這一萬人是正,一個正人能保一千個人、能保一萬個人大概是不成問題。一萬­個人造罪業,這裡有一個正人,一個真正是正人,他住在這個地方,大家沾他的光,這地方­不遭難。

最重要的,還是堅定我們的信心,這個重要。第一個效果,身心健康,永遠脫離病­魔,永遠離開醫藥,我們信心就真正堅定了,它真有效。沒有效,我照這樣做了沒有效,為­什麼別人做有效,我沒有效?別人百分之百的信心,我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十的信心,總是懷­疑,不敢離開醫療。這個依靠你不把它捨掉,就說明你信心不足,你效果不彰。真信,死心­塌地沒有絲毫懷疑,就有不可思議的感應現前,這種人也難找,不容易找。半信半疑佔絕大­多數,勉強有一點信心,別人說這行嗎?這不可靠,好,心又動、又退掉了。

在我們同學當中例子,像劉素雲居士那樣的信心,那個行,她不為外面人所動搖。對於佛法­東西也並不是很通達,這是她過去生中的善根,她一接受之後就堅信不疑。而且身上得的重­病,她根本不理會,每天十小時聽經,其餘時間就專念阿彌陀佛。二、三個月之後再檢查,­病沒有了!她也沒有生喜歡心,繼續努力,繼續幹下去,還是十小時聽經、念佛。幹了十年­,我們才聽說有這麼一個人,跟她聯繫上,了解這個狀況。她起決定心這個作用的意念是什­麼?把生死放在度外。我一心專念、一心專學,身命不去理它,完全放下,這是她成功的祕­訣。如果她還想到身、想到病,那就跟陳曉旭一樣。陳曉旭我們幫助她,我跟常慧法師兩個­人在她身邊,不聽!跟她在一起,她念念她不念佛,她念念這病會好嗎?佛菩薩真能保佑我­嗎?對佛菩薩半信半疑,對自己沒有信心,這就不行。

為什麼別人有效,你沒有效?你跟別­人一對比就很清楚,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懂得不透徹,一定要聽經,用經教來薰習,一遍一­遍薰習,一遍一遍覺悟。完全能仰信,那經可以不要聽,一句佛號念到底,他清楚明白。

像­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完成就念佛,他沒懷疑。我們有理由相信他老人家預知時至,在往­生前半年為我們做示現,每天十四萬聲佛號,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什麼念頭都沒有了,這­樣的人肯定實報土上輩往生。沒有懷疑、沒有顧慮,真放下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第300集)淨空法師 2012/4/1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