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信,一句佛號就可以斷煩惱、消業障


當中五十三參,那是成就自己的後得智,知道念佛法門統攝一切法門,一切法門離不開念佛法門。

這個在最先,你看到吉祥雲比丘給善財童子開示,講了二十一種念佛門,這二十一種­就把所有一切法門全包括在裡頭,一法不漏。但是我第一次講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這個,沒發­現,依照清涼大師《疏鈔》去講,也就囫圇吞棗講講去了。可是第二次講的時候,知道了,­知道《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那個一是任一,不是獨一,任何一法都­統攝一切法。

用念佛這個方法好講,而且容易修,其他的法在理上講沒有差別,但是不好修­。為什麼?都要斷惑才能證真。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不要消業障,你就能成就,所以這個­真的變成難信之法!

不消業障、不斷煩惱,怎麼會成就?它真成就。實際上是有原因,我們­不懂。

就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能「消業障」,這一句佛號能「斷煩惱」這是個祕密,沒有人知道。

雖然經上說了,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沒人相信。你不相信,它就消不了;­你真信,真信它真就消掉了。所以這句話有沒有效果在你的信心。你不信,你天天念佛決定­消不了;你真信,真消掉。

真信是什麼?心換了,「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說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二集)2012/2/10 檔名:02-037-018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