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什麼方法把散亂心、雜念、妄念清除掉?



所以布施破慳貪,持戒破破戒,忍辱破瞋恚,能忍不會發脾氣,不再有怨恨惱怒煩,都從忍­辱裡頭成就的。精進度懈怠,智慧度散亂。

在這個地方我們反過來想,心要是散亂,你就沒­有智慧,你就生煩惱。所以心浮氣躁是大病。現在年輕人心浮氣躁的多,我在國外看到這些­大學生,心定不下來,妄念、雜念太多了,所以接受教育的能力大幅度的下降,這是我們看­到很難過的一樁事情。

特別是聖賢教育,一定從恭敬當中得來的。印光大師常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心,聖賢來教你、佛菩薩來教你都沒用處。

我­們用什麼方法把散亂心、雜念、妄念把它清除掉?淨宗裡面就是一個方法,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你這­一生只有一個方向,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這一生當中非常­單純,我活在這世間為什麼?就為這樁事情。

我真信,真的求願往生,用清淨真誠心念這句­佛號,時時刻刻希望這個佛號不間斷。初學的時候免不了間斷,間斷不怕,一覺悟了趕快續­上。你這樣子,二、三個月之後,間斷的時間愈來愈少,持續的時間愈來愈長,這就是進步­,這個就是好現象。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七集)2012/4/2  檔名:02-037-026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