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淨土大經科註)



佛法裡面所講的禪定,是以世間禪定為基礎。禪定從哪裡修?要從四禪八定修起,那是高層­次的禪定,世間裡頭沒有。 

阿羅漢的禪定比他高,《楞嚴經》上所講的,阿羅漢比第八定高­一層,叫第九定,九次第定。這個定修成了,超越六道輪迴,六道最高是八定,這一下就第­九定超越六道了;那比阿羅漢更高的辟支佛,應該是第十個等級;再往上去是菩薩,菩薩等­級就高了。

在佛法裡面,所謂的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修定開悟的方法門徑­,八萬四千,也稱為無量法門,無量的方法都是修的「禪定」。

 所以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任何一個法門都能夠得定,都能開悟,都能明心見性,只要守住一個原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永遠不變更,你就能成功。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你是散亂心,散亂心不能­成就,你一門決定成就。所以禪定有人修成、有人修不成,什麼道理?道理就在此地。佛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不就這個道理!你把心放在一處,就得定,­定久了自然就開慧,因為定跟慧都是你自性本有的。

惠能大師開悟都給我們說出來,智慧德能本有的,在他的報告裡頭第三句,「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他沒有說,五祖忍和尚聽得懂。我們從《華嚴經》上看到世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具足的。本自具足如來智慧、如來德能、如來相好­,不就這個意思!緊接著後頭一句,就講自性本定,「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自性­本定。自性本定什麼時候證得?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證得了。禪宗裡面所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到這個境界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這五句話,就這個境界,你就見性了,這個境界­裡面所有空間維次都不存在了。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講述.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二集)2012/4/9 檔名:02-037-028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