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是我們成佛的跳板——淨空法師



我們現在要執持名號,認定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相有、事有,我們執著這個有,我們要到那裡去;但是一定要曉得,理上沒有,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從哪裡來的?­是阿彌陀佛十劫之前建立的,那十劫之前沒有,這個要曉得。極樂世界設立在那裡是什麼用­的?給我們做跳板的,我們到那去成佛;如果你執著它有的話,佛就成不了,所以到極樂世­界最後,極樂世界捨不捨?捨掉了。

剛才講的,等覺菩薩住極樂世界,升到妙覺就脫離了,­實報土不見了、沒有了,還是一場夢。夢醒了到哪裡去?常寂光去了。

常寂光裡頭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缺,你要到極樂世界,常寂光馬上把極樂世界現前。常寂光現一切諸佛剎土,­給諸位說沒有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怎麼示現出來的?這就跟那個水實驗一樣,感應,眾­生有感,常寂光自然應。

常寂光就是佛身,常寂光就是佛心,身心都沒有了,一片光明,光­明就是他的身,光明就是他的心,光明遍照,光明遍滿。無論你在哪裡,你起心動念是感,­常寂光就應,自然應。所以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八十年,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這是事實真相,知道的人不多。文殊菩薩示現一個乞丐,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他這個身­能夠停留十幾天,眾生需要,他就在,眾生不需要,他就沒有了。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七集)2012/7/2 檔名:02-037-040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