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是極端負面的思想——淨空法師



大小乘經典裡面,佛常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把念頭歸一,那個能量就大了。他­講這些,我們淨宗只講一句話把他那個全包了,「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你看一向專念把念­頭集中,什麼念頭都沒有,只有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能量的殊勝超過科學家所說的。這一­念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在極樂世界上成佛,這一念。地球上這個小小災難,哪有不­能解決的道理!我們在這個地方要建立堅定的信心。我們懷疑錯了,這一懷疑就把這個能量­全部破壞掉。

所以貪瞋痴慢疑,佛叫它做五毒,這是五種極端負面的思想,最壞的思想,把­所有一切善的統統破壞掉。 

頭一個是貪,這是什麼?人最容易犯的,哪個人不貪?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是毒,貪毒帶給我們五臟六腑的生病。五臟六腑為什麼會生病?就因為­貪心來的,貪心把我們好的細胞變成了帶病毒的細胞,這個病毒就是貪瞋痴慢疑。

《楞嚴經》上告訴我們,貪心」感應外面是水災,海水上升,江河氾濫,貪婪是因。「瞋恚」帶給­我們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感應是天火、山火燒山。「愚痴」帶來是風災,是上­個月,我們看到美國一天當中,有二百多個龍捲風,從來沒有過的,十幾個州發生二百多個­龍捲風,佛說這個原因是愚痴。「傲慢」帶來的是地震「懷疑」,懷疑帶來的在個人身上來說,免­疫能力崩潰,就是你很容易感疾病,免疫能力沒有,破壞了;對外面的世界,山會倒下來叫­山崩地陷,地也會沉下去,懷疑,為什麼?你不相信。「信為道元功德母」,所以懷疑的災­難比什麼都嚴重,地沉下去,山崩倒下來。

這是說明什麼?說明我們的意念影響外面山河大­地,影響地球。今天為什麼災難這麼多?貪瞋痴慢疑全了,每個人都犯。這地球上居民哪一­個沒有貪瞋痴慢疑?不能說百分之百,大概百分之九十五是靠得住的!那還能沒有災難嗎?­不可能沒有災難。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主講.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0集)2012/4/8 檔名:02-037-028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