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往往都是你最喜歡的,你最愛惜它的。——淨空法師



出輪迴不是一樁簡單的事情,雖有善根福德因緣,菩提道上決定免不了魔來擾亂。 

魔,往往都是你最喜歡的,你最愛惜它的,這就產生情執。它障礙你什麼?障礙你不能往生、障礙你­不能得定、障礙你不開智慧。

所以一定要曉得慧是從清淨心流出來的,清淨心就是禪定自私自利障礙你定慧,名聞利養­障礙你定慧,五欲六塵障礙你定慧,貪瞋痴慢障礙你定慧。

你所喜歡的人事物,它讓你這些煩惱增長,幫助你貪瞋痴慢增長,幫助你名聞利養、自私自­利膨脹,它幫助你這些,所以你會很喜歡它。你這一生聞法、得度的緣全斷掉了,自己不知­道。

別人提醒你,佛菩薩提醒你,你不以為然。佛菩薩怎麼提醒的?展開經典,佛菩薩提醒。不­相信,敵不過外面的誘惑,沒有能力抗拒。

必須常常警惕,所有的誘惑都是妖魔鬼怪,都是讓我墮三途的,墮地獄的。常存這樣的警覺­心,還要天天讀經,要有聽講的機會得天天聽講,不能中斷。現在外面的誘惑力量比從前高­出千倍都不止,不是十倍百倍,古時候沒有這種誘惑力量,現在遍地都是,到處都是。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二八集)2012/9/23 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