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念佛是世間第一等有福報的人,福慧具足。——淨空法師

「今者難逢能逢,難聞能聞,而不信受,辜負佛恩」,這就是「為失大利」。

我們跟佛有緣,得人身,遇到佛法,又遇到大乘,又遇到淨宗,無比稀有殊勝。

如果要不信,還懷疑,不肯學習,這個利益就失掉了。大利當中的大利,大利到極處的時候就是淨宗,就是信願持名,往生淨土,不退成佛。一生可以成就,不需要等來生後世,這個機緣到哪裡去找?什麼叫大事?這是頭等大事。沒有機會遇到那就不說了,既然遇到了,決定要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才不辜負佛恩。

佛出世在這個世間為什麼?就是為你,你得度了,你真正離究竟苦,得究竟樂了,這是滿佛度生的心願。佛希望一切眾生都能信,都能發願,都能念佛往生。奈何眾生業障習氣太重,不能信受奉行,這個利益就當面錯過。當面錯過的人太多太多了,佛也無可奈何。我們非常幸運,這個幸運是來自老師的恩德,念念不捨老師的教誨,真得利益。愈得利益愈感恩,愈得利益,求生淨土的心願愈切、愈堅固。所以世出世間法,真的一點都不假,大根大本就在孝親尊師。這是個動力,非常強大的動力,推著你,你不會退轉,你不會墮落,你會勇猛向前。知恩報恩,成佛才是報佛恩。

下面,「況此淨土法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信願持名」,往生的條件就這四個字。一乘願海就是《無量壽經》,六字洪名就是修行的最絕妙的方法,這個方法叫妙音。本經末後第四十八品,世尊給我們說出來,十方世界每一個往生的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全是阿惟越致菩薩。他們在極樂世界,信願持名沒有改變,用這個方法去的,往生的,用這個方法,到極樂世界成佛還是用這個方法,沒有改變,真正不可思議。真信、真願、真幹,真幹就是真念,念這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沒有間斷。極樂世界六塵說法,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善巧,能令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全出妙音,這個妙音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

佛告訴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的人,將來在十方世界度化眾生,也是用這個方法,我是這個方法成就的,我還用這個方法度眾生。所以,統統叫妙音如來,妙音如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共同的德號。
       
當年我在美國講這個經,夏荊山老居士帶著他的學生五十三個人,要請我給他傳授皈依。五十三個一下來了,這個起法名麻煩,人太多,不是二、三個,我這一想,用妙音吧!現在我是妙音居士,將來成佛是妙音如來,因果相應。所以我們皈依證上統用弟子妙音,就這麼來的。從這一會起,我們用共同的名字,這個名字是釋迦牟尼佛起的,妙音如來,我們今天是妙音居士,因果相應。

妙音是念阿彌陀佛,念佛是妙音,微妙到極處,為什麼?能轉凡成聖,轉惡為善,轉邪為正,轉迷為悟,就這一聲佛號,全轉了。所以,一乘願海是《無量壽經》,六字洪名是妙音,信願持名要落實在這裡。
       
「逕登不退」,很快速的你就證得三不退,法身大士,阿惟越致菩薩。「是乃真實利中之最真實者,是大利中之最大者也」,這個兩句要記住。什麼是真實的利益?什麼是最大的利益?信願持名,千萬不要忘記。做什麼樣的利益事情、好事情,比不上念佛,念佛清淨無為,妙感不可思議,微妙的感應,一聲佛號一聲心,心就是阿彌陀佛。

「於此不信,永失大利」,永遠失掉了,你將來再遇到,不知道是哪一生哪一劫。雖然會遇到,就像李老師說的,你不免長劫輪迴,長劫,很長很長時間,你在六道生死輪迴,出不去。必須再遇到,能信、能願、肯念這句佛號,那你的機會又來了,這個機會真的像曇花一樣,難得一見。

「如《千手經》云」,我們看到千手就想到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表法的,眼到手到,他看見他會伸出援手來幫助眾生。實際,每一尊菩薩都是千手千眼,像觀音菩薩一樣慈悲,這每一尊菩薩是指誰?指法身菩薩,圓教從初住到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是千手千眼。我們一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千手千眼,千不是數字,是表法,表什麼?表無盡,無數無盡,不止一千手,一千手能救幾個苦難眾生?這個地球上就有七十億人,千手太少了,至少也得有七十億個手,才能幫助每個眾生,一個不漏。那麼想想,遍法界虛空界有多少佛剎,佛剎裡面有多少六道,六道裡頭苦難眾生有多少人。每尊佛都是發的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要度這些苦難眾生,必須要無量的眼看到,要無量的手去幫助他,是這個意思,千萬不能疏忽。

我們這一生真正是太幸運了,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怎麼會被我們碰到了?這是大喜事,真正值得慶幸的。希望我們對這個法門能信能願,歡喜念這句佛號,時時刻刻不離這句佛號,我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對得起祖宗,對得起諸佛菩薩。老實念佛是世間第一等有福報的人,福慧具足。

淨空法師主講.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九八集)2014/1/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59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