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實用問答》第一部分.有關現世利益——淨宗法師講述

書名:《念佛實用問答》
講述者:淨宗法師




頁數/裝幀:165頁/平裝/隨身書
出版者: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地 址: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 話:(02) 2758-0689
初版:2010年5月


【目錄】
第一部分 有關現世利益
第二部分 有關念佛往生
第三部分 有關臨終助念
第四部分 有關日常心行
第五部分 綜合疑難解答
附:慧淨法師答青年念佛人

第一部分.有關現世利益

 1 問:求往生,念阿彌陀佛;求平安免難、消災延壽等現世利益,分別念有關佛、菩薩、經、咒。這種觀念正確嗎?

答:不正確。一般初機學佛的人,信仰還比較淺,往往會抱有這種觀念,但隨著信仰的深入,他就會明白:一個願生淨土的人,不論是為往生,還是求世間利益,都應當專念阿彌陀佛,而不必改念其他。理由有兩點:

一、經中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中的王,阿彌陀佛名號包含一切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阿彌陀佛一佛,等於總念一切佛菩薩經咒。凡是念諸佛菩薩經咒能夠得到的利益,念阿彌陀佛都能得到;反過來,念阿彌陀佛能夠得到的利益,念其他佛菩薩、誦其他經咒則未必都能得到。好像百官大臣能為老百姓辦的事,國王當然都能辦到;而國王能做到的事,百官大臣未必能做到。

二、專念阿彌陀佛,既能決定往生,也能得到種種世間利益,可說雙豐收。雜念諸佛菩薩經咒等,往生不定,世間利益也輕微。

2 問:念阿彌陀佛不是只管往生、不管現世種種利益嗎?

答:不是的。念阿彌陀佛,是現世利益、來生利益都包含在內的,這在淨土宗稱為「現當二益」。「當」是當來,當來的利益,就是往生成佛;「現」是現世,現世的利益,比如:消災免難、增福增慧、祛病延年、平安順遂、上度祖先、下佑子孫等等,無不包含在內。《念佛感應錄》第三集收有專念阿彌陀佛得種種現世利益的例子,就是實證。

3 問: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雖修念佛,危急之時欲求免難,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答:
觀世音菩薩稱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在危急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立即觀其音聲前來搭救,這是一點也不會錯的。但平常念佛的人不必改念觀世音菩薩。《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67頁「佛光來照 免遭水溺」,及〈念佛免難〉之各篇記載的都是念阿彌陀佛消災免難的實例。

從道理來說有三:

一、阿彌陀佛尋聲救苦的本領更大。觀世音菩薩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上首大弟子,他的慈悲、本領都是跟老師阿彌陀佛學來的。阿彌陀佛在還沒成佛、修菩薩道時,就發願修行,以名號度眾生。只要有人念他的名號,不管是張口念出聲,還是默念不出聲;不管是危急的時候念,還是平常的時候念;也不管是專門集中精力念,還是比較隨便雜散念;甚至也不管念的人信佛不信佛,只要有人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立即感應到,立即放光照耀並現身保護。感應之速,比電燈開關打開、光明立即照亮還要快。念佛的人因受佛光保護,立即轉危為安,化難呈祥。就是平時不常念佛,遇事偶爾念佛的人,感應也是如此。如果是平時經常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日夜照耀,保護他,不再離開他,讓他一生平安,直到臨終的時候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這比一般人理解的菩薩尋聲救苦更加安全、保險、全面而徹底了,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人自然不必臨時改念其他佛菩薩了。

二、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不請自來。觀世音菩薩非常敬重、感恩他的老師阿彌陀佛,時時把阿彌陀佛頂戴在頭上,我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頭上有一尊站立的化佛,那就是阿彌陀佛。而且觀世音菩薩也隨時跟隨阿彌陀佛,凡是阿彌陀佛到哪裏,觀世音和大勢至這兩位大菩薩必定相隨左右,寸步不離。所以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阿彌陀佛既然放光現身前來保護,觀世音、大勢至還有很多大菩薩也就一同前來保護。如《觀經》中說,專念阿彌陀佛的人,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如影隨形常隨其後,保護這個念佛的人,並且主動做他的好朋友,慈悲相助於一切。所以一個專念阿彌陀佛的人,即使沒有專門再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會自然前來保護。其他佛菩薩也是一樣。當然就沒有改念其他佛菩薩的必要了。

三、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因為常在佛光保護當中,一些可能的災難自然潛消於無形,也就不存在臨時危急要求菩薩的情況了。即使宿業難免,小有災障,對一個真正信仰深入、念佛有素的人來說,也會自然念阿彌陀佛,不會想著改念這尊菩薩那尊佛。心思搖擺不定,說明心不專一。

所以,不論是念哪尊佛菩薩,效果都比不上專念阿彌陀佛。

4 問:世有送子觀音。雖修念佛,求子則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答:
不必!念阿彌陀佛同樣求子得子。《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91頁「求子得子 轉女成男」就是證明。

5 問:文殊菩薩智慧第一。雖修念佛,求智慧增長、考學順利必須念文殊菩薩,對嗎?

答:
不必!文殊表智,在菩薩眾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但畢竟與佛不能相比。如經中說,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連十方諸佛都不能及,何況菩薩弟子,更不能相提並論。所以求智慧也專念阿彌陀佛。《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93頁「念佛開慧 求考如意」即是實證。

6 問:地藏菩薩有滅定業真言。雖修念佛,欲求消業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答:
不對!念阿彌陀佛同樣消業。《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消業〉之各篇皆為實證。佛菩薩名號皆有功德,有功德所以能消罪業。地藏菩薩功德實是不可思議,但較之阿彌陀佛,仍不可為比千萬億倍。《群疑論》說:「一大劫念地藏菩薩,不如一聲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功德無上,光明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念阿彌陀佛消業,如日光消暗;念地藏等其他佛菩薩消業,如月光消暗。

7 問: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專救幽冥界眾生。雖修念佛,為超度亡靈、救拔地獄眾生,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答:
不對!《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免難〉、〈三塗超生〉中有很多例證,如第391頁「清明念佛 普度冤親」等,皆可證明念阿彌陀佛能普利幽冥界眾生。 
今以地藏菩薩較之阿彌陀佛,略舉有七不可比:

一、功德缺滿,不可相比。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修行功德尚未圓滿,其願還未實現;阿彌陀佛因地發願「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修行功德已經圓滿,其願已經實現而成佛,所以兩者不能相比。

二、地位高低,不可相比。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阿彌陀佛為諸佛之王,不可相比。

三、為主為從,不可相比。如《群疑論》說:「佛是法王,菩薩是法臣,如王出時,臣必隨從。大能攝小,故積念者,功德最多。」只要念阿彌陀佛,地藏菩薩自然隨從阿彌陀佛來救度地獄眾生,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73頁「母親念佛 兒免地獄」即是實證。

四、名聲遠近,不可相比。阿彌陀佛名號為十方諸佛所景仰讚歎,所以不可比。

五、光明大小,不可相比。

六、滅罪多少,不可相比。

七、救度利益,不可相比。念地藏菩薩,多從三惡道救至人天善道;念阿彌陀佛,可從三惡道直超淨土成佛。《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403頁「蟒蛇亦願 念佛成佛」、第386頁「出地獄河 生極樂土」即是實證。

8 問:人之臨終往往業障現前,怨家債主競來牽逼。必須先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名號消除業障,再念阿彌陀佛求往生,對嗎?

答:
不對!臨終是人升沉最關鍵的時刻,這時念任何別的佛菩薩及經咒都緩不濟急,只有急念阿彌陀佛,最具有拔濟的功效,消業、往生同時達成《觀經》說:聞大乘十二部經,只滅罪一千劫,遠遠不足以達成往生;稱阿彌陀佛一口,即滅罪五十億劫,直接超生淨土。算起來,念一聲阿彌陀佛,超過念數千萬部《地藏經》、《金剛經》等大乘經典。

9 問:韋馱菩薩專職護法。雖修念佛,欲求修行得護助、少障緣,必須供念韋馱菩薩,對嗎?

答:
不必!專供專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的人,如《觀經》、《阿彌陀經》、《十往生經》等說:阿彌陀佛常住其頂,觀音、勢至如影隨形,恆沙諸佛共來護念。又有二十五位大菩薩攜諸大菩薩,一切時處,前來擁護。復有無數化佛、化觀音勢至菩薩,百重千重圍繞,晝夜不離。所有天神地祇,也都恭敬愛念。一切惡鬼惡神不得其便,一切厄難災障自然消散。韋馱菩薩亦必隨諸菩薩,不請自來,前來護持。《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107頁「現代女鬼 真實故事」,及〈佛名具德〉、〈念佛退鬼〉中各篇相關內容,都是事證。

10 問:諸佛菩薩神咒,有大神力。雖修念佛,欲求去邪鎮魔,必須持念神咒,對嗎?

答:
不必!一句彌陀,咒中之王,一切神咒可以達到的功效,念阿彌陀佛名號都能得到。專修念佛之人,蒙彌陀、諸佛、觀音、勢至、諸大菩薩直接護念,雖不持咒,一切外邪魔難自然不侵。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11頁「六字佛牌 放光退鬼」、第15頁「六字佛牌 退附體貓」以及〈念佛退鬼〉各篇,都是實證。

11 問:藥師佛發願救療種種病苦。雖修彌陀淨土法門,欲求癒病健康,必須念藥師佛,對嗎?

答:
不必。專念阿彌陀佛,同樣能夠癒病。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癒病〉各篇都是例證。

12 問:藥師佛又稱「消災延壽藥師佛」。雖修彌陀淨土法門,欲求消災延壽,必須念藥師佛,對嗎?

答:
不必!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專念阿彌陀佛同樣消災延壽。
如《觀念法門》說:「稱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現生即得延年轉壽,不遭九橫之難。」《念佛感應錄》第三集254頁「哈爾濱某女往生記」就是實證。


文章轉自.淨土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