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只有阿彌陀佛,煩惱斷、業障消——淨空法師



起心動念,《華嚴經》稱它作妄想,一般大乘稱它作無明,為什麼?如果說明,明不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迷,迷而不覺。

覺心不動,這大乘經上常說,覺悟的人心是定的,不動,­迷了心就動。這些重要的概念我們必須知道,這是什麼?認識自己,最怕的是不認識自己。­

我心是動的,我知道我在迷,我不在覺,我得好好的修。如果心不動,不動什麼?止於一處­。我們念佛的人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一念之外,沒有一個雜念、沒有一個妄想­,這就什麼?這覺了,覺心不動。

不動的心是真心,真心不生煩惱,真心沒有業障;換句話­說,真心現前你就知道了,你的煩惱斷了,你業障消了。什麼現前?智慧現前,再說得明顯­一點是戒定慧現前。依照中國古人的說法,你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現前,這是什麼?這是­性德,自性裡頭本有的統統現前。智慧、德能、相好,相好在我們來講,身心健康。身心不­健康的時候,自己知道,自己迷而不覺,一定要努力,要好好去修。

文摘恭錄—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八集)2012/7/3 檔名:02-037-040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