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淨土大經解演義)


這個現在量子力學家都發現了,他說人的念頭,能量不可思議。

我們今天的能量沒有集中使­用,為什麼?胡思亂想。胡思亂想你的能量是散發的、是鬆散的;如果這個能量集中起來在­一點,那個力量太大了。

像我們的光,你看光是四面八方放射,你要把它光聚成一點,變成­激光,那個能力多厲害,可以穿透鋼板。集中是什麼?集中就是「禪定」。

這個道理,佛在大小­乘經上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能把你的心集中在一個地方,世出世間的事沒有­一樣你辦不到的。

我們要想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容易,你只把念頭集中,集中在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集中在阿彌陀佛,你的願望馬上就達到了。不能分散。

一般人懂得這個­道理的很多,為什麼不能集中?他鬆散成了習慣,他沒有辦法集中起來。想集中起來念幾句­佛號,聲聲佛號裡面都有很多雜念,於是怎麼樣?灰 心了、退轉了,那就沒法子。這是最緊­要的關頭,這就是你自己的考驗,在這個時候決定不灰心、決定不放棄,我這一句佛號拼命­也要把它念到底。

你無論是思想,無論是言行的行為,都是你的念頭在指揮,念頭在決定。­

你念頭不集中,那就沒有力量,念頭要集中,愈集中力量愈大。要集中就得「放下」,不放下不­能集中。 

只許你有一念,不許你有第二念,那真的集中了,那真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這一­點我們要學。

道理大概我們都能有相當程度的理解,現在的問題就是功夫,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沒有這個功夫,功夫那就要練。現在災難很多,社會動亂,我們要加緊練功。災 難來的­時候,可以穩穩當當、平平安安的到極樂世界去。緊要的關頭,阿彌陀佛決定出現,接引你­往生。不能再有雜念了,應該放下,不要再搞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八四集)2011/9/8 淨空法師講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