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破根本業障的方法



「追逐我於泥犁之中」,泥犁是地獄,我們造的地獄罪業肯定有,我們的心沒有離開貪瞋痴­慢疑,沒離開,這個心是五毒。我們的行為沒有離開殺盜淫妄酒,沒離開,只是輕重差別而­已。人家造的比我們重,我們比他輕,沒斷掉,念頭還常常起,起念算不算造業?算。身口­意,你在行為上有的時候身口造業;沒有行為,動念頭是意業在造業,身語意三業都不善,­三業都在造作。

為什麼人死之後得人身那麼難,原因在哪裡?這個我們要知道,原因就是我­們意業裡頭不善的種子起現行。這個東西很難對治,對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念佛。 

諦閑老­和尚教他那個徒弟鍋漏匠,那個方法妙絕了,八萬四千法門第一法,淨宗持名念佛裡頭第一­法,第一之第一。我們要記住、要學習,它能夠破根本的業障,就是意業。

方法太簡單,就是一句阿彌陀佛,要求不中斷,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再念,不分晝夜,什­麼時候累了什麼時候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就一句,其他什麼念頭都沒有。成就,就是他­往生之後,諦閑老法師對他的兩句讚歎,這兩句讚歎讚歎到極處。第一句說,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不如你,這比不上你;第二句說,名山寶剎方丈住持比不上你。這兩句話什麼意­思?第一句話是「智慧」,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智慧;第二個名山寶剎的方丈,是「福報」。你看­福慧都比不上你,你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作佛去了!這樣的人才是彌陀真正弟子,彌­陀第一弟子。他雖然不認識字,沒念過書,老和尚這兩句話他真做到了,不折不扣,他真成­功了,成就超過老和尚。方法是老和尚教的,老和尚自己沒做到,他做到,這是我們要記住­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七八集)2012/10/21 檔名:02-037-057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