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究竟圓滿的修行就是一句佛號


無論是順境、是逆境,真正學佛的人心裡很清楚,都是佛菩薩安排,佛菩薩在照顧。我們遇到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佛菩薩照顧,也是我們業力現前所感的。無論在什麼境界裡,不怨天、不尤人,歡歡喜喜,學看破,學放下,一句佛號念到底,究竟圓滿的修行就是一句佛號。

這我們今天真正認識到了,農村裡頭的阿公阿婆,好像痴痴呆呆什麼都不知道,但是­你看到他滿心的歡喜,他沒有憂慮,對待任何一個人、對待任何一樁事情都是歡歡喜喜,像­彌勒菩薩一樣。你跟他講什麼話,他回答你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他不會有第二句話,他也沒­有疑問來問你,一句彌陀念到底。這種人,經上所講的「暗合道妙」,他們才是真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問他什麼菩提心,他不知道,他真發了。

什麼是無上菩提心?蕅益大師說­得很好,他真信,真信有極樂世界,真信有阿彌陀佛(信);他真想往生(願),這就是菩提心。真念阿­彌陀佛。

你看看,一向專念,這兩句完全具足,「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不但往生,往生­地位之高,品位高,我們意想不到。彌陀弟子,那個樣子是真正的彌陀弟子,我們跟他比差­很遠。

李老師當年在世,常常跟我們這些學生講,對這些阿公阿婆念佛的人讚歎,甚至於自­己說很想學他們,學不上。古人講的上智下愚,難能可貴,這是最容易得度的。上智的人,­他沒有懷疑,他聽得懂,一聽就懂了。下愚之人,他雖然什麼都不懂,他不管,他不問,你­教他這個方法,他就依教奉行,就一生不改、不變、不退轉。所以這兩種人的成就是平等的­,幾乎都是上輩往生,上輩往生是生實報莊嚴土。那下愚?下愚是講暗合道妙,他一見彌陀­,他就開悟了。往生的時候,往生的時候第一個你見到佛光,有人見佛光得定,有人見佛光­開悟。這些下愚見佛光就開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二集)2012/6/29 檔名:02-037-040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