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經論中放生集要

諸經論中放生集要

輯一 以慈心故,行放生業

● 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

「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 契經

「戒殺放生,得長壽報,又戒殺放生,
可解怨釋結,長養悲心,潤菩提種。」

● 華嚴經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 梵網經菩薩戒—殺戒:

「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孝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婆羅夷罪。」

● 梵網經菩薩戒—不行放救戒: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

● 正法念經

「造一所寺,不如救一人命。」

● 分別善惡報應經

「何業獲報長命?有十種業。何等為十?一、離自無殺,二、離勸他殺,三、離慶快殺,四、離隨喜殺,五,救刑獄殺,六,放生命,七、施他無畏,八、慈恤病人,九、惠施飲食,十、幡燈供養。如是十種獲長命報。」

● 佛滅度後棺歛葬送經

「當遵慈仁。普惠恩及群生,
視天下群生身命,若己身命,
慈濟悲愍,恕己安彼,道喜開化,
護彼若身,潤逮草木,無虛機絕也。」

● 大智度論

「諸餘罪中,殺業最重。

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 彌勒菩薩偈

「勸君勤放生,終久得長壽,
若發菩提心,大難天須救。」

輯二 放生即慈悲

● 觀無量壽經

「佛心者,大慈悲是也,
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 涅槃經

「大慈大悲,名為佛性。」
「慈即如來,如來即慈。」

● 優婆塞戒經

「慈心即是一切安樂之因緣。」

● 大日經

「佛法以菩提心為正因,以大慈悲為根本。」

● 梵網經

「菩薩應生佛性孝順慈悲,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

● 大智度論

「大慈與一切眾生樂,
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摘自圓因法師著《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http://book.bfnn.org/books/0500.htm#a0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