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樣消業障?——淨空法師



人只要有智慧,眼前所有一切的人事物,你都會歡喜相處,你不會生煩惱。沒有智慧,跟人­相處生煩惱,有了智慧,跟任何人相處你都會非常快樂。為什麼?你知道一切眾生到這個世­間來,我們說你生到這個地球上來,你生到這個家庭,全是自己業力,於任何人都不相干。­我一生享福,是前生修的福,這感的果報;我一生受罪,是前生修的不善,應該要受的。你­會不怨天不尤人,你會歡歡喜喜的,為什麼?消業!

消業不能造業,一面消一面造,那個業永遠消不了,我只消不造,業就消掉了。今天過再苦­的日子歡歡喜喜,過去的不善消掉了,消掉之後,福報就現前。如果你不甘心、不情願,你­還要跟人比,為什麼他比我好?這叫造業,這個造不善業。你這個業消掉,不善業又現前,­你永遠苦下去,你不會有好日子過。

這個智慧是真實智慧,誰知道?佛知道、菩薩知道。所以福報不必歡喜,過去修的善法的感­應;惡報也不要悲傷、也不要怨恨,是過去世造的不善業的果報。只要能消都好,消了才能­明心見性。人為什麼不能明心見性?就是業報障礙了,業報消除比什麼都好!

應該要懂這些道理,要了解事實真相,然後你才曉得,受苦受難是好事,不是壞事。墮地獄­是好事,他造了地獄業,造那麼重的罪,怎麼辦?到地獄是消罪業的,不是壞事。罪業消了­,你有善緣,遇到佛,你才能成佛;你要不消,消不掉,你就成不了佛。你接觸佛法你也不­會懂得,佛來給你講經你也聽不懂,叫愚痴。

大家天天都在想著,我要怎樣消業障?消業障天天在生活當中,你不會消,有什麼辦法?要­想真正消業障,首先第一個學忍辱波羅蜜,然後再進步修禪定波羅蜜,業障才能消除。

不忍­怎麼行?一點點不順心的就發脾氣,就心裡不高興,這是天天在造業障,不是消業障。消業­障,遇到逆境、遇到惡緣,心平氣和,歡歡喜喜,決定沒有怨恨心,沒有責備的心,沒有發­怒的這個現象,這業障就消掉了。

世間人業障消不掉,特別是富貴人,他的習氣不好,稍稍不如意就不高興。所以中國古時候­諺語說「富不過三代」,為什麼?福報消掉了,不善的業報現前,就這個道理。現在這個時­代,不是三代,一代都保不了,你的富貴能保一代嗎?能保著你到死嗎?你看很多富貴人家­,到晚年,破產了、犯罪了、坐牢了,這就一世都保不住,哪裡還有二世、三世?他這個福­報確確實實可以享很多世的,就是自己在享福的時候不知道修福。如果心地厚道,心量廣大­,不要計較別人的是非,看到有別人不對的地方能夠寬恕,能夠以自己的德行去感化他,這­是功德,這好事情,那你是做了好事。你有福,你的福消不掉,你這個福享完了,後面你修­的又接上去了,你福報享不盡。要是心量小,心胸狹小,看到不如意就生氣,就要罵人;罵­人,人家心不服,不服就跟你結冤仇。

這些事情,我年輕的時候跟李老師學經教,我就看到。我們學生不多,只有二十幾個同學,­老師對每個人態度不一樣。有些人老師很凶,有打有罵,沒有好臉色給他看;有些同學老師­對他很好,滿面笑容,從來沒有責備過。我在旁邊看到了,看到有疑惑,我們也不敢問。好­像有二、三個月,老師有一天叫我到他房間去,給我談這樁事情,你是不是有疑惑?我說是­,是有疑惑。老師為什麼有的同學你對他很好,有些同學見面真的有打有罵?老師說,那是­聽話的,想真學的,真正想學,你打他、你罵他,他感恩,這種人要真教。那些對他很客氣­的,你說他幾句臉就紅了,不能跟他結冤仇,把他當作旁聽生。我才恍然大悟,才懂得古人­所講的因材施教,以前懂得因材施教,不深,老師這樣一說,我透徹了解。想學,不是真學­,老師對他要客氣,不要跟他結冤仇,他想真學那你就要真教。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八五集)淨空法師主講 2012/4/1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