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是最大的魔障!沒有手機清淨多了,沒有電話,我不干擾別人,別人也不要干擾我。——淨空法師

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裡頭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為什麼沒有見佛?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我們想想我們有沒有做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兩句沒做到,念佛就沒有感應。憶佛是心裡想佛,念佛是口中念佛,要什麼?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念佛不能夾雜。

現在人麻煩,身上帶的手機,念幾句佛號忽然手機叫了,馬上就停斷,就打斷了。手機是最大的魔障!有人送我,我也感謝他,送個手機給我,可是怎麼?我把它丟掉了,我不上當。沒有手機清淨多了,沒有電話,我不干擾別人,別人也不要干擾我。

都攝六根那是真功夫,怎麼個收攝法?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修什麼?不分別、不執著,這是小乘都攝六根。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沒有執著的念頭,沒有分別的念頭,像鏡子照外面形相, 照得很清楚,鏡子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都攝六根。更深一層的,不但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這個很難。如果真正六根在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那是法身菩薩,那個境界是淨土宗講的理一心不亂,境界高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還會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生方便土,生同居土,這就是功夫的淺深。這樣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十二集)2014/4/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022 

http://edu.hwadzan.com/play/02/41/0/8842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