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談放生

將心比心談放生

之一 放生甚難

放生一事,在今天法弱魔強的混沌時代提倡甚難,所遭受的責難批評也最多。這是因為末法眾生業障深重,沒有福報消解自己今生多劫以來所造之諸多惡業,更是因為末法眾生昏庸愚昧,沒有智慧來分別真正的正邪是非。

所以蓮宗十三祖 印光大師於《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嘗言:

「戒殺放生之事,淺而易見。戒殺放生之理,深而難明。若不明其理,縱能行其事,其心決不能至誠惻怛。其福田利益,亦隨其心量而致成微淺。倘遇不知者阻誹,遂可被彼所轉,而一腔善心,隨即消滅者有之。」

往往魔障一來,批評謾罵指責的聲音一起,不只普遍一般人對放生大加討代,甚至放生同儔也信心動搖,對放生一事有所懷疑!

之二 毀謗質疑

最近常聽很多人批評放生後的生物很多都死在荒野上,即使放生之後,環境的變遷,氣溫水溫的變化,高度緯度的改變,湖水潭水的清濁種種問題考慮之下,也未必會活,更有人認為放生外來品種的異類會破壞生態平衡,也有人說放了蝦被小魚吃,放了小魚被大魚吃,放了也難逃一死,乾脆不要放了!

很奇怪,現在的人平常對於自私營利之事,名利當前,絲毫不曾考慮週全,不畏因果報應,恣意行事,魯莽衝動,全心投入,一點猶豫都沒有。但是對於行善戒殺放生之事,卻總是推三阻四,畏首畏尾, 千思萬慮,用盡各種的邏輯思考並且考慮盡了科學、生態、環境、溫度、緯度、高度各種知識,真是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彷彿所有的論點都可以推翻放生似的!末法眾生,顛倒是非,喜惡畏善,認假為真,避正就邪,莫此為甚!

之三 放生第一

末法今日從沒一件事情像放生如此這般,引起那麼多的懷疑批評,引起那麼多的指責謾罵,這是因為放生功德無量無邊,放生就是救命,直接又容易,人人可行,處處可做,最容易消除業障。

但累劫以來冤家債主,邪道魔眾環伺左右,不願我們那麼輕易地消除罪業,因而百加阻撓,助長無明,使得放生一事顯得困難重重,所以愈珍貴難得的法寶,在末法提倡起來障礙愈多,如此可見放生是如何地珠勝。是以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其實面對外界的謾罵批評,只要我們心存慈悲正念,一切的橫逆毀謗就等於是在消我們的業障,成全我們的道業。金剛經云:「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且讓我們心平氣和地面對一切放生的誣蔑輕賤吧!只要隨時反省自己,關於放生是否自己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則千萬人吾往矣!所有的毀謗批評都是菩薩度我,都是消我的業障!

之四 將心比心

「祇將此心,推及物類」是對所有放生質問的一個最簡單最明白的回答!將此心比他心,把自己設身處地當成今天被關在牢籠的鳥或當成今天被抓待烹的魚蝦,你自己會不會驚惶失措?會不會恐懼萬分?希不希望人家救你一命,還你自由?

如果有人要救你,旁邊卻有人說,救也是白救,搞不好等一下又被抓了,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阻撓說,以前放過的有些都死在郊外,現在把你放了,可能也會死在荒野上,勸人家不要放,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要放了你,旁邊卻有人說你生下來就是注定要給人吃的,殺你吃你是天經地義的,你恨不恨他?

如果有人要放了你,又有一人勸阻說你已經受傷殘廢了,放了也難逃一死,你恨不恨他?

有人阻撓說,你是外來品種,放了會影響生態平衡,也可能適應不良,殺了算了,你恨不恨他?

也有人不以為然地說,你只是幼弱嬰孩,放了也沒有求生存活的能力,殺來吃反而鮮嫩,你恨不恨他?

又有人說你將不能適應外面的氣候溫度,甚至不能適應空氣湖水的清濁,放了也是白放,也難逃一死,勸人家不要放你,你恨不恨他?

反過來說,你又不是水族,又不是飛禽, 憑什麼認為他們在一個嶄新的環境中沒有足夠求生求活的能力?「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我們但發慈悲救命之心,拯救眼前受苦受難,飽受生命煎熬的眾生,天地萬物皆有靈性,皆知感恩圖報,更皆有其保全性命之救生本能!大膽放心地去放生吧!放生自有放生的因果報應!毀謗放生自有毀謗放生的因果報應!

之五 放生即救自己的父母子女

放生的諸位菩薩們在不預定時間地點採買,不固定時間地點放生,以免有心人士伺機捕獵兜售的大原則下,在事前放生的地點選擇均力求寬廣隱密,並適合放生物命生存的最佳天然環境;在購買搬運,皈依放生的過程中均力求周到完善;把每一條眾生的性命當作自己累劫以來的父母子女一般地呵護!

而在盡了最大的努力之後,絕大部份的生命均能重獲自由,回到大自然自己的家園;極少數的生命或力竭或命運坎坷,在放生後不幸死亡,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中,猶千萬倍幸於被宰、被殺、被煎、被炸於鼎鑊而入人口腹之中!

所以智慧無上的佛陀早在梵網經》殷殷告誡我們: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

更明白地說,六道眾生,皆我父母,放而生者,即救我父母。

每一條眾生都是我們累劫以來互為父母手足兒女親眷,把自己的眼光擴展至無限的宇宙時空的真象時,面對自己的父母親眷被擒被關被宰被殺之際,還不竭心盡力,義無反顧地趕快解救他們,真的是禽獸不如啊!

◎摘自圓因法師著《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