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你要知道那麼多幹什麼?自找煩惱。


所以古大德教我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這是真理,這是真實智慧。你要知道那麼多幹什麼?自找煩惱。

為什麼修行人在山上挖個洞,住在山洞裡頭,那是什麼道理?那就是避免這些擾亂。我不需要見的不要見,不需要聽的不要聽。

古人又說,「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認識人多是非就多,知道事多煩惱就多。為什麼不肯放下?放下沒事。

佛教弟子,注重在個緣,緣分,有緣可以做,沒有緣不攀緣。緣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機會,遇到這個機會可以做,沒有這個機會不要去找,不要去製造,製造是多事。

我們在馬來西亞建一個漢學院,在斯里蘭卡建了個大學,緣。他們國家早就想做了,我們這個一提,圖怎麼就拿出來,他早就搞好了,就是他也是緣不足,最缺乏的是資金,沒有資金。我們遇到了,遇到我說我幫助你,十方同修對我的供養我全部供養你,轉供養你,這是個緣分。我要不要在這個學校擔任個什麼職務?不需要。他本來要邀請我做校長,不要,年歲這麼大了,哪有八十七歲的人還工作?講不通。榮譽校長也不要,什麼都不要。我供養佛陀,供養全世界的佛弟子,讓你們斯里蘭卡來執行,這個學校希望為全世界的佛教,培養弘法、護法的人才,就行了。我的話交代清楚了,建校什麼與我不相干,人家有錢供養我,我就寄給你。

斯里蘭卡我去不去?我沒有去的必要。我這一生就是講經,你們請我講經我就去,經講完了我就離開。我現在講經就講一部,《無量壽經》,頂多一年,一天四個小時,講足三百天我就離開了。一生講經,哪個地方請就到哪裡去,跟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樣。我們現在講經只有一個條件,你必須要有網際網路,我們在這裡講,全世界都能收看,只要有這個條件我就會答應。這個條件不難,現在科學技術發達,不像從前,從前沒有這個技術,衛星很麻煩,成本太高,現在這個很經濟實惠。

有這麼一個小的攝影棚,聽眾有沒有沒關係,我不需要聽眾。因為什麼?識人多處是非多,不需要認識那麼多人。我們在網路上學習多好,互相都不干擾。真的我們學會了。

你歲數愈大愈需要清淨。每天伴著我,就這一部佛經、這一句名號,法喜充滿。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三集)2013/10/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493
http://edu.hwadzan.com/play/02/40/0/8498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