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現在人很難開悟,為什麼?最大的干擾知道是什麼?手機!

只要你一門深入,你不要搞太多,不要涉獵太多,你只一生就這一樣東西,根利的,二、三年就開悟;普通根性的人,在我們佛教歷史裡去看,三、五年開悟的,十來年開悟的,二十年、三十年開悟的,還有五、六十年開悟的,都有,只要你真守住。開悟有早晚,那是各人根性不相同,與環境有關係。所以真正修行人為什麼找 深山人跡不到的地方,那環境可以幫助他,減少外面的干擾。

現在人很難開悟,為什麼?最大的干擾知道是什麼?手機,這個東西,魔王,一號魔王,它叫你時時刻刻不安。你真正想心清淨,這個東西要丟掉,哪有那麼多廢話好說。

什麼事情最重要?清淨心重要,不受外頭環境干擾重要。

把重要的事情忘掉了,不重要的事情天天念著,這怎麼能成就?聽經都聽不懂,天天聽都聽不懂。

丟掉,電視別看。你看我五十年,電視、報紙、雜誌信息,邊都不沾,每天天下太平,沒事。人家說災難,我這裡平安,沒事。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世界各地方朋友到這來訪問,不亦樂乎。所以在現前這個環境裡頭,我們依然得到安寧、得到快樂,不受這個境界干擾,這一點重要。

淨空法師.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四集)2013/10/2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49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