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真正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修行,得二十八種利益。


淨空法師談 - 真正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修行,得二十八種利益。(影片12)

你真正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修行,你得的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

『天龍』是護法神,佛家講天龍八部,護法神,他護念你,我們一般講他保佑你。

【二者善果日增。】

我們能夠想像得到,這個人心善行善,見像聞經讀誦供養是行善,又能為人演說;此地沒有為人演說的字樣,他用「讚歎禮瞻」,就是為人演說。在一般經上佛對我們的囑咐,「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這話佛常講。《金剛經》的篇幅很短,只有五千多字,可是這一句話佛重複多少遍,一部《金剛經》念下來,其他的句子記不得,這個幾句會記得,重複遍數太多了。「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諸位看看這一段是不是這個意思?就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讚歎是說,禮瞻是演,演說。所以他善果當然天天增長,善增長,惡就消除;換句話說,他的業障天天在消除,他的善力天天在增長,照著這個經文理論方法修行的人。

【三者集聖上因。】

『聖上因』,是成佛之因,你現在在修因。

【四者菩提不退。】

『菩提』是講菩提心,菩提心最簡單的講法覺心不退,這個人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不迷惑、不顛倒,他覺悟,時時刻刻都有高度的警覺。

【五者衣食豐足。】

『豐足』不是我們一般想像很多很多,不是的,那就錯了。「豐足」就是決定不缺乏,修道人知足常樂,這才是真正的豐足;他不缺乏,需要什麼到時候他都能夠遇到,都能夠得到。

【六者疾疫不臨。】

能夠遠離疾病。這兩個字上面是疾病,下面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一些傳染病,他都不會遇到。為什麼?心清淨、心慈悲、心善良,就不會遭遇這些病苦,這些疾病與心地有密切的關係。

【七者離水火災。】

這些災難你遇不到,你能夠免除。

【八者無盜賊厄。】

這是人為的災害,強盜的搶劫,小偷的偷竊,你都遇不到。這種遇不到是說你在某一個時候,你命裡頭注定會遇到這些,這個能夠免除,那才真的是利益。你命裡頭跟人家沒有討債還債這些關係,那個不算數;你命裡頭有,會遭遇到,這個時候免了,這才算是你修行功德轉變的境界。

【九者人見欽敬。】

一個修行人,真正修行人,心地善良慈悲,待人誠懇和藹,惡人見到你也對你恭敬三分,這是一定的道理。

【十者鬼神助持。】

正如同堅牢地神所說,真正如教修行的人鬼神都衛護,時時刻刻保佑你。

【十一者女轉男身。】

女身比男身苦處多,如果不願意受女身,要想得男身,能不能轉?能轉。可是也有人願意受女身,底下講:

【十二者為王臣女。】

國王大臣,生富貴之家,都可以得到。發這樣的心,多半都是菩薩,以這種身分來度化眾生,來利益社會。

【十三者端正相好。】

我們常講相隨心轉,心好相就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

這是說你修福,福修的大,福報大人間沒有地方享受,享天福。

【十五者或為帝王。】

我們曉得世間古時候的帝王,現在每個國家地區這些領袖、領導人,都是過去生中修大福報,他才感得。沒有福報的人,這個位子他得不到,不但得不到,給他他也受不了,這個正是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你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沒有的求不得。我在前面曾經跟諸位講過,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官階授給你,你還沒有得到的時候人就死了,這個例子我看過很多;你只有這麼大、這麼高的位置,再往上一升,你還沒有得到人就走了。所以說是世間功名利祿,都是自己前世今生所修,大多數的人前世所修,今生你遇到善知識的指引,今生修今生能夠轉業;像諸位熟知的了凡先生,《袁了凡家庭四訓》裡面所說,他是當生轉過來,這裡頭都有道理。

影片來源:地藏經 1998.5.28 淨空法師啟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共51次講演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216.htm



淨空法師談 - 真正能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修行,得二十八種利益。(影片22)

【十六者宿智命通。】

『宿智命通』,就像現在諸位所熟知特異功能,那是他宿世。前幾天有一個人送了一個光碟給我,我也不曉得誰送的,昨天我看了一看,裡面有一個四歲的小朋友寫書法,寫得非常好,居然四歲小朋友寫的字已經刻在碑裡面,寫得這麼好,天才!那是「宿智命通」,不是這一生,過去生,像這個事情也是很多。

【十七者有求皆從。】

這就是我們講有求必應。為什麼他有求都有應?他業障消除,沒有障礙,所以有求必應。

【十八者眷屬歡樂。】

這是儒家講自己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一家歡樂,都有道理。

【十九者諸橫消滅。】

命裡面有災難,我們講意外的災難,橫事是意外的災難,命裡頭你會遇到,這個時候它也消除,業障消除了。

【二十者業道永除。】

『業道』是講惡道,原本有罪業他應當墮惡道,現在決定不會墮惡道。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

『去處』,我們人死了之後十法界,擺在我們面前是十個道路,一般凡夫受業力的牽引,自己沒有辦法選擇,這很苦惱,被業力牽著走。覺悟的人、有智慧的人,可以自己選擇,那就自在,無論選擇哪一道都通達,都沒有障礙,欲界天、色界天,聲聞、緣覺、菩薩,都憑自己選擇。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

凡夫都會作夢,告訴你不會再做惡夢,常常做惡夢,自己要警覺,為什麼會做惡夢?惡的念頭多,惡的習氣多,才會做惡夢,所以從作夢也能體驗,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

你的家親眷屬已經過去,託你的福,你修行得好,修行有功德,他們沾光,能夠離開惡道,能夠減少痛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你將來投生,承你的福報你一定生在福地,生在有福的人家。

【二十五者諸聖讚歎。】

『諸聖』是指佛菩薩。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

『聰明利根』是從法布施得的果報,你裡面有稱讚瞻禮。

【二十七者饒慈愍心。】

你的慈悲心,悲憫憐憫一切眾生心會增長。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畢竟成佛』是講最後,這一生沒有發願往生不退成佛,將來總會有這個緣。這個緣不定是在來生,不定是在後生,決定會遇得到;因為常常有諸佛護念,有地藏菩薩加持。這是講你得這麼多的利益。這段經文青蓮法師有註解,註得也非常之好,諸位可以去參考。

影片來源:地藏經 1998.5.28 淨空法師啟講於新加坡淨宗學會 共51次講演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216.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