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慧律法師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慧律法師,youtube 影片播放清單,共55集:
南無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慧律法師.高雄文殊講堂

1995.2.18


講座文稿.全文請參見「顯密文庫」

以下僅節錄啟講前面一小段,講座全文請點選上面連結。

(合掌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今天是1995年,民國八十四年國曆二月十八,我們要來開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有的人在問這本經要講多久,我說:也不曉得,因爲我又不想出去,早出去是早辛苦,講慢一點是比較輕鬆,因爲每個地方都在邀請,我們資料準備好,講得精彩,讓大家普遍能了解《地藏經》的本義。有的人看《地藏經》:啊!師父!這本經很簡單。錯了!這本經很困難。爲什麽說很困難呢?因爲很不容易做到,說很簡單是文字看得懂,要做到是很不簡單。

這本經是很普遍,每一個佛教徒都知道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不過它的根本精神沒有幾個人知道,《地藏經》的根本的精神,只知道它是一本孝經,就是地藏王菩薩過去孝順他母親的這個緣起。

有的人將「目犍連」跟「地藏王菩薩」都分不清楚,也將「九華山的地藏王菩薩」,跟「經典記載的地藏王菩薩」都分不清楚。這要簡單稍微分析一下:

目犍連是佛的弟子,跟舍利弗一開始是外道,後來舍利弗看到馬勝比丘在路上走,舍利弗一看,從内心很欽佩,說:這是什麽老師教出來的學生這麽棒,這麽有威儀,他的師父更加不用說。就問:你的上人是什麽人,你依誰爲師?他說:我依釋迦牟尼佛世尊爲師。他曾跟你講什麽法嗎?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爲假名,亦名中道義,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講了馬上證果,證初果阿羅漢,舍利弗馬上證果,證果之後,回到那個地方,這個目犍連看到舍利弗怎麽這麽法喜,問:你爲何今天這麽歡喜。(舍利弗答:)我在路上遇到馬勝比丘,他說釋迦世尊跟他講因緣法。目犍連也是證果,這叫做目犍連。

目犍連出世在印度,有名、有姓、有父親、有母親。先講目犍連,現在再來講地藏王菩薩,因爲這兩個大家都分不清楚,到七月十五就將目犍連當作地藏王菩薩,將地藏王菩薩當作目犍連,搞不清楚,電影一演,又不曉得它在講什麽了。

現在再來講地藏王菩薩的來歷: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受到忉利天子的邀請,有人說是佛的父親,因爲諸佛示現七天母親一定要往生,因爲諸佛不忍心看母親⋯⋯,因爲出家她會捨不得,所以諸佛有固定一個規律,佛若出世,佛的母親一定要生天,佛母一定活不超過七天,一定要死,所以佛祖就上升忉利天,爲母說法,他母親也是根機很利,馬上就證果。之後就集分身百千萬億的地藏王菩薩來集會,交代他,說:在他(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彌勒佛出世以前全都要靠地藏王菩薩,因爲佛入涅槃之後就無依無靠,這些末法的弟子,佛不在世不怕因果,不守戒規,接着亂來,胡作非爲,绮語種種,全都要靠地藏王菩薩,到彌勒佛出世以前,這個重擔全都落在地藏王菩薩,這個就是根據經典,佛所說的《地藏菩薩本願經》。

現在再來講九華山的這個地藏王菩薩,這是活到九十九歲,這是示現,是韓國人,是韓國的新羅國。新羅國是現在韓國的漢城(首爾),所以地藏王菩薩是住在⋯⋯,當時一千三百年前,他是在韓國現在的漢城,這個小孩子從小就喜歡安靜,貌相長得不是很莊嚴,他喜歡安靜,所以他要找一個很安靜的地方,就帶了一隻白犬,從韓國一直走、走、走⋯⋯,坐船渡過河,一直來到中國之後,船放着,開始一直沿路一直走,走到九華山,開始在那裏靜坐七十五年,有得吃,吃水果,沒得吃,吃土,吃泥沙,不曾攀緣,之後這個闵公才布施一塊地給他,他說:我向你化緣一件袈裟(地)。那個闵公很慷慨,好啊!一件袈裟可以。地藏王菩薩的袈裟就脫下來,向空中抛出去,抛出去的時候陽光遮到的地方,有的人說袈裟遮住整個九華山,這樣講是不對的,他是抛到空中時,它(袈裟)會脹大,他神通廣大,然後陽光遮到的地方全部都是屬于他的地方。

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示現是韓國人,他二十四歲就思維要修行,牽一隻狗坐船來到中國,到中國之後一直走,船放着,牽一隻狗一直走,來到九華山那裏,一坐就是七十五年,到今天他是肉身不壞的,所以人家看他的行爲,當然這後面會談到,這個是示現的地藏王菩薩。

這個要先弄清楚,你不要說談到地藏王菩薩就我全都知道,我告訴你,你都不曉得,你都搞不清楚他在講什麽,一定要先弄得很清楚,我們才知道他的偉大是什麽,到底他是在講什麽,不要想說在看:這很簡單⋯⋯,一個多鐘頭都讀完了,讀完了你不曉得在講什麽,到底是示現的,到底是神通的,或者目犍連什麽,都搞不清楚,這樣不可以,當一個佛教徒,我看也沒幾個清楚,因爲他根本不曉得嘛!還會跟人家争辯:“我跟你講目犍連就是地藏王菩薩”,我跟你說那兩個人不同。聽不懂,争得臉紅脖子粗,不同就是不同,老是要說他相同。 

這本經因爲是很普遍性,第一點要先了解普遍性,但是大家對他的了解卻不清楚,而且對他的來歷,也缺乏一些資訊,所以聽到的都是道聽途說,若有聽人家在講的時候,整本《地藏經》看人家在演講,那麽大部,不要了!不要了!我會誦就好了,所以變成好像懂,但是其實並不懂,看經你要懂得它的根本精神才有用,你光看文字沒有用,普遍性。

大家都知道《地藏菩薩本願經》,那麽這本經就是佛上升忉利天爲母說法,因爲他出世之後他母親就往生,七天就往生,這是諸佛的規矩,然後留下父親,留下父親以後,就父親第一個受五戒,五戒,表一切法的根本,釋迦牟尼佛授五戒,第一個就是跟他爸爸授五戒,佛的父親受五戒,所以五戒是一切佛之父,就是說五戒出生一切諸佛,你若想要成佛,你就一定要持五戒,連他的父親都有表法的,五戒就是對他父親授的,五戒都有一個表法的,我們一般人看不懂,佛爲他父親授五戒,受五戒,我也有受五戒,可是含義很深,上升忉利天爲母說法,當然這是爲了孝,爲了孝順。

所謂這個四大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再來就大行普賢菩薩。

這四大菩薩第一個要學的就是地藏王菩薩。我們光是看到這個名字,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切的根本,地,地是代表什麽,第一,天地萬物若沒有地,你看它要如何增長,我們若沒有地,要如何走路,我們若沒有地,要怎樣耕作,我們若沒有地,要怎樣蓋樓房,我們若沒有這個地,要怎樣活,要睡在哪裏,要在哪裏喝水,我坐飛機,飛一飛,你難道不用再飛下來,不然你要停在哪裏。這樣我們就知道,「地」表示一切的根本,地藏王菩薩這第一個字就是告訴你一切的根本,就是像大地,地藏王菩薩叫做一切根本的模範,我們都要學地藏王菩薩的這個模範,地就是一切的根本。

《地藏菩薩本願經》以孝爲出名,所以《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我們佛教的一本孝經。

我們儒家也是講孝順,孝順父母,孝順師長,在我們儒家的思想來講我們也是講孝道,比如儒家說:「有酒食先生馔,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馔就是說若有好的東西先供養我的老師。有事弟子服其勞,若有什麽事情我們盡量幫忙師父,幫忙我們的師長。所以說連儒家的思想也是教我們要孝順。

那麽這個“孝”,一般的人大部分都是認爲讓母親吃好的,讓父親吃好一點的,我們就認爲這樣叫做孝順,事實不然!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讓父母親得以超度,那才是根本的孝順,可以離苦得樂,這個才能稱得上真正的孝順。我們只用好的東西讓我們的父親母親吃,這樣只是⋯⋯,比如說我們家裏養一隻狗,我們若養一隻畜生,我們也是拿很好的給牠吃,這樣養父母親跟養畜生有什麽不同,沒有什麽不同,對不對?所以我們不是說只用很好的給父母親吃,這樣我們就可以稱作孝順,不可以,要平時可以讓他離苦得樂,平時讓他有正知正見,平時要恭敬,要虔誠,要孝順,最究竟之處要叫他(父母親)念佛,叫他念佛離開這個痛苦的六道輪回,這才可以稱他是一個孝子。如果說我每天準備很好的東西給他吃,吃到後來他也是要死,就是這樣而已,這樣怎麽能稱爲孝順呢?

所以地藏王菩薩他母親在世時邪見,毀謗三寶,堕地獄的時候,地藏王菩薩就利用齋僧的功德超度他母親,應時,那天不只他母親得度,全都受益,同一天的地獄,餓鬼種種,同時超度,所以他到地獄去,獄吏說:你母親已經上生天界三天了。所以地藏王菩薩才安心。

那麽,孝,一定後面多加一個順字,我們說孝,孝養父母,順呢?要順從師長,順從父母親,順,人家說順即是孝,我們成天忤逆父親、師父,這樣怎麽辦?要跟人家講什麽修行,師父講一句,頂十幾句,這樣他怎麽修得了行,這個人保證沒辦法修行,爲什麽呢?孝道他做不到,順從恩師都做不到他要怎樣成就佛道?他連當一個世間人都不夠資格,他怎麽能夠成就佛道呢?所以地藏王菩薩他就是「孝順」,所以我們對我們的父親,對自己的恩師、師長,全都要孝順,這是根本。所以四大菩薩,地藏王菩薩是第一個,我們一定要了解的。 

那麽要講這本經,我們光是看前面你就知道這本經非常的重要,是不可思議的。

諸位!【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

啊!嚇死人!你看哪一本經有集合十方無量的世界,一切諸佛全都集合,你去看哪一本經有這樣寫?你若看到《彌陀經》也是周利磐陀伽,難陀,阿難陀,集合他的徒弟,文殊師利菩薩,你若看到《金剛經》,咦!就須菩提是當機者,你若看到《圓覺經》最多也是菩薩,《楞嚴經》則是佛的弟子,《華嚴經》,一切山神、地神、什麽神集合。

你可曾看過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皆來集會,集一切的諸佛都來集會忉利天,讚歎釋迦牟尼佛!你稍微想想看,爲什麽要集合一切的諸佛,簡單講一切諸佛都知道什麽是根本,所以來讚歎釋迦牟尼佛,順便來構成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緣起,這多麽的偉大。

一看到經典就知道,集合十方諸佛,這個不得了!看經典要懂得他的精神是在講什麽,集合一切諸佛,集合這些大弟子就不得了,還集合一切諸佛,這樣就是要說大法,别部經你有看到這樣集合一切諸佛嗎?沒有。

再來,這本經最重要在講什麽,在講因果這個社會已經很亂,若提倡《地藏菩薩本願經》我覺得很好的經典,像前天電視報導的,什麽威爾康,什麽餐廳,一下子報導燒死六十幾個,隔天又報導燒死七十五個,怎樣?逃生口全都封死,檢察官吃一頓飯,三個姐妹也去那裏吃飯,正好七點多,七點多正好大家吃飯的時間,政府若檢查完,誰管它合規格或是不合規格,逃生口就封死,二坪也好,多三坪也好,多四坪也好,有樓梯,沒有樓梯,不管,你來吃飯,我這裏生意會賺錢就好了,政府你多會抓,你多會執行,我才告訴你們一句話,用政府管人民是最愚癡的,用自己管自己是最有智慧的,問題是大家都不是學佛的,他不管因果,我賺錢,死是死别人的,大家都想:我開的餐廳那會那麽倒黴剛好火災,對不對?火災是怎樣?按照道理那是不會死,他正好在煮咖啡,火燒到瓦斯管,按照道理是不會爆炸,比如說我們開瓦斯,火點燃,他的瓦斯管承受不住熱度,噓⋯⋯,一下子就噴出來了,氣爆,那叫做氣爆,氣爆噴出來的時候,不用二分鍾,液體的瓦斯噴出來是很快,二分鍾而已就整個爆炸,裏面就爆炸,爆炸就起火,在裏面吃飯的人還搞不清楚狀況,有的在上廁所,有的正好在吃飯,認爲沒什麽事,櫃臺的人還在說:滅火器,滅火器。有的說:沒事,沒事,沒事。說沒事,叫他們繼續吃飯,拿滅火器來,啪!開始就爆炸了,二分鍾,two minutes,二分鍾而已,死七十五個,來不及,爲何來不及?因爲二樓的招牌封起來,隻剩下一座樓梯而已,對不對?怎麽來得及,怎麽來得及逃?來不及。所以說我們若有因果的觀念,若了解我們賺錢重要,衆生的生命也很重要,我們今天就不會這樣想。

像我們廚房那座樓梯,那時候我剛好去講經,那座樓梯建好了,那座樓梯建多大呢?只建這樣而已,若一百多公斤的可能沒辦法走,建這樣,至于我是很好走,樓梯建這樣(小),一直建,一直建,快建到樓上了,我不在家,出外講經,回來一看,我說:誰叫你建這樣。他說:我想這樣就可以。我說:不可以,這裏若遇到災難,或是遇到火災,或是遇到什麽地震,要逃生信徒不就都死在這裏?我怎麽負擔得起,我馬上被抓去關,當一個法師當到後來抓到牢房關,反而閉關,不是山上閉關,卻跑到牢房閉關,不可以這樣子,不可以。他說:這要花費很多錢。我說:全打掉。他說:慧律法師!你在開玩笑,這樓梯從一樓建到上面,整個樓梯打掉多少錢?我說:叫你打掉你就是打掉。錢你負責。我說:我負責,打掉。光是用工人不知足足花幾天打掉,打掉廚房那隻樓梯,全打掉,從上面一直打下來,一直打下來,師父!要建多大?我說:整個都建,能建多大就建多大。量起來,七尺多,他說:噢!這比學校的樓梯還大。我說:沒關系!愈寬愈好。萬一火災、地震,要往哪裏逃生,我不用被抓去關嗎?負責人:林益謙,林益謙是誰?慧律法師,哇!被抓起來!


我們有學佛的人,都要未雨綢缪,要先心理準備,我們今天要做的每一種步驟就一定要利益衆生,注重安全性,你就一定要了解,所以我覺得滅火器不夠,所以還要多買幾支,我們今日,書局,A店,B店,超市,都要會使用,看不對勁,看到人就噴,不是,看到火就噴,忘記了,說成看到人,看到火就噴,這樣才來得及,不會使用,有的滅火器整支拿來:啊!要從哪裏用?不會使用,平時要多練習,我常常這樣觀想,萬一在六樓、七樓發生火災的時候要怎麽辦,所以我都盡量從一樓到樓上,不裝潢,全部都用大理石,就算燒起來,最多燒一樓而已,所以我建立這個講堂,我還得準備三座樓梯要讓你逃生,包括外面那個鐵梯,四座樓梯,要讓你逃生,若來到這個地方真的被燒死,那是你的命,不是我不對,我已經準備四座大樓梯,随時你都可以逃下來。

我們若了解因果,因爲我不想欠你們的命,弘法利生我們一定要顧慮到安全,因爲我們有因果的觀念,就算不是我殺死你的,這種事情若發生在我們文殊講堂,我的良心會不安,我們若看到《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若了解因果,我們絕對一切都是以大衆爲主,所以說這個康德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私心,但是我們應當懂得尊重别人,以别人的生命爲主導的考慮對象。簡單講我們每個人都是自私的,不過我們要考慮對方的立場,要考慮對方生命的價值,所以我們衡量一件事情不應當以自己爲衡量,應當以對方的生命爲考量的價值觀,這樣你不愧是一個聖人,你才可以當一個聖人,所以什麽東西都是爲别人考慮。

我們這個社會今天就是沒有因果的觀念,所以他不能建立這個倫理觀念,所以災難一直發生。什麽論情西餐廳,什麽KTV燒死三十幾個,從二、三年前燒到今天,燒死的全都統計起來,總共有好幾百個,光是火災燒死就燒死好幾百個,都是曆史,都是重演,每個地方都封死,他能賺錢就好,有的人去KTV 、去MTV,先去唱歌,啊!我先去看逃生設備,我若要唱歌,我先來看逃生設備,因爲我看電視的時候,KTV 走廊都一點點,房間都很小間,都先看逃生設備有沒有齊全,我告訴你,真正發生你來不及,爲什麽講堂這麽大間,門那麽大你不來,這裏的逃生設備這麽好你不來聽經聞法,你跑去那裏唱歌被火燒死你要向誰訴苦,你去看每間都是這樣,走廊才一點點而已,因爲電視新聞記者在報導的時候,去檢查,每間的走廊都這樣而已,我說那怎麽來得及逃命?那種裝潢都是易燃物,不是像我們文殊講堂,我說文殊講堂要燒起來是很困難,說真的,我現在講的都是說真的,除非你要破壞,拿汽油來,要不然電線走火,你多會燒?這種東西全部都是銅牆鐵壁,所有全部都大理石,這裏沒什麽地毯,沒有什麽易燃物,全都沒有,最多就是大藏經,地下室那些大藏經,除非喲破壞的人,潑汽油,故意要燒你。那麽這個因果在這個社會沒有建立,災難一直來,所以讓這些官員很痛苦,讓這些官員一而再,再而三的呼籲,我們要呼籲怎麽樣子,我們要呼籲怎麽樣,若有看過《地藏經》的人他不敢,我要做生意,要賺錢,但是要顧慮到衆生的生命,他知道因果,就算不是他殺死的,但是因爲他來到這個環境而死的,我們也會很痛苦。所以這個因果我們如果能夠建立的話,這個倫理的觀念,良心的道德,這個可以維持整個社會的,所以《地藏經》是很值得發揮的一部經典。

過去有一個公案,有一個老員外,他的兒子一出世就去算命,噢!這不得了,這以後當大官,以後會當很大的官,這是很有福報的人,算命的告訴他很有福報,結果他滿周歲的時候,席開一千桌,宴席,他很有錢,地方算是很有名望的人,開始一直殺生,一直殺生,他當然沒有宴請素食,宴請葷的,開始全都殺生,這個孩子活到二歲,二歲就馬上死,二歲就死了,他一出世,算命的說:這個孩子以後不得了。他父親高興有一個兒子,有個男孩,爲他殺生,爲他而殺,結果活二歲就死了,就死亡了,福報都殺光了。因果你不得不相信,殺生是折福的。所以我們這個世間剛好颠倒,他用殺生要來祈福,他拜拜都用殺生要來祈福,這怎麽可能呢?會減我們的壽命,殺業。

⋯⋯

講座文稿.全文請參見「顯密文庫」: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6780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