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把大好的光陰去打妄想!

學佛的人,告訴你,念一句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世出世間沒有一樣能相比的。念佛人決定生淨土!淨土的殊勝,我們在這個經上看到,天上人間、諸佛剎土都比不上­。

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把大好的光陰去打妄想、雜念,把你的時間全部佔去了,你一天念­了幾聲佛號?這都叫不信。什麼時候你才能相信?你才能真幹?

佛在經上有說到,過去無量­劫中多生多劫修積的功德,這一生又碰到了,他歡喜,他能相信,他真幹。沒有過去世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這一生遇到了,不行,不是說沒有遇到的,沒有遇到的不提,遇到的,不行。針對哪些人說?針對念佛人說。

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老師常常提起台中蓮社蓮友,一萬個念佛人,能往生的只有三個、五個,這麼個比例。現在又過六十年了,這話李老師是六十年前說的,六十年之後的今天,我想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那時候還有三個、五個,現在恐怕一個、二個都很難得。什麼原因?信心降溫了,六十年前人的信心比現在強,現在人比不上。再過六十年之後,大幅度的下降,可能十萬人當中才有一、二個往生,我們要明瞭。

善根福德因緣不夠、不足,有沒有辦法把它補足?有,這一生當中補足的人很多。

過去的,我們看《淨土聖賢錄》所記載的,《往生傳》裡面所記載的,大概一般是三年。每天念佛,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念佛人要守住這三句話,念佛才有功夫。

不懷疑,那就是有信心­,第一個條件,「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沒有信心,一事無成。對西方確實­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確實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願,願願幫助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證究竟佛果,我們要深信不疑,沒有絲毫疑惑,這叫信。

信了之後我們得發願,我­想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太苦了,生活、工作、修行都有障礙,我發願求生淨土,這個願­是真願,真想去。

方法呢?專念阿彌陀佛,你就能去得了。

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門票,你要不念就拿不到,你要認真去念,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信心太難,不能沒有信心。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七一集)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