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教是教育,它不是宗教,因為他(佛)不是神,他是人。


妄心,起心動念全在造業。怎麼辦?經教。所以佛出現於世間,為什麼講經教學?為的就是這樁事情。

所以佛教是教育, 這個大家必須要知道。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我們從文字記錄下這歷史上來看,他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教學,七十九歲過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有休息過。最好的教師的榜樣,不收人學費,來者不拒,去者不留,真心,誠心誠意教化一切眾生。一生自己是過著最簡單的生活,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走的時候不是在房子裡頭,在樹林裡頭(在野外),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
       
老師,我們稱本師,我們跟他什麼關係?師生關係。真搞清楚、搞明白,(佛教)它不是宗教,因為他(佛)不是神,他是人。

所謂的「佛」,是印度人,我們中國人稱聖人,印度人稱佛,就是一個對於宇宙真相明白的人、覺悟的人,是這個意思。他不是神明,他是老師的身分。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空法師.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一集)2013/10/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49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