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的人不能不修福


念佛人在日常生活當中是什麼樣的心態,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必須要遵守的五戒十善,叫根本戒。淨宗非常重視,這個東西做不好,對往生會產生障礙。最怕的就是貪瞋痴,五戒十善幫助我們放下貪瞋痴,平常要放下,不要到臨終的時候還起現行。

貪是什麼?捨不得,兒女捨不得,財產捨不得,還有些心愛的東西,只要有一樣捨不得就走不了,這貪。瞋恚,發脾氣­,不高興的,心裡一不高興,極樂世界去不了。愚痴是什麼?糊塗,像一般講老人痴呆症,­這個很麻煩,他臨終的時候神志不清楚,往往給他念佛都沒用,這很可怕。

所以念佛的人不能不修福,修福就沒有這些障礙。一定要學把一切貪心,對於七情五欲這種貪戀放下,貢高我慢放下,待人要誠懇、要謙虛。

幫助別人是修福,是好事,別人有困難的幫助他。外財是以財物幫助別人;內財是用我們的身心為別人服務,那個功德更大,這都叫財施,財布施有內財布施、外財布施。在一個道場我們發心做義工,內財布施,內財布施功德很大,為什麼沒有看出來?如果他在內財服務的時候,做義工服務的時候,他做得不如法,那這個功德就打折扣,就不圓滿了。大家在一起都是凡夫,凡夫都有煩惱,別人惹我生煩惱,我也讓別人生煩惱,這個都是把功德破壞了,都打折扣了。

所以要學,學忍辱、學禪定,不起貪心、不起瞋恚、不起愚痴,這個樣子做義工,這個內財布施圓滿功德,比外財要高出很多倍。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六二集)淨空法師主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