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時間一定用在念佛,決不能浪費在別地方,這一生才有救



無明惑是什麼?就是阿賴耶識裡頭無明習氣種子。這個種子不是物質、不是精神,也不是自然現象,它永遠不消失。阿賴耶就像一個倉庫一樣,全都含藏在這個裡頭,遇到緣它就起現行、就起作用,沒有緣,不起現行,真正不可思議。

「煩惱之根本」,遇緣,你看變現出虛空法界,變現出六道輪迴,變現我們眼前種種境界,全是阿賴耶變現的。它像一個倉庫,像一個資料室,我們起心動念,它裡頭就有種子。

所以我們要把佛的種子加強。我們念一聲佛號,阿賴耶裡頭落多少種子?這一聲佛號,阿彌陀佛,一秒鐘能念幾句?三句、四句。這四句有多少種子了,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種子,這個種子是念佛的種子,我們無法計算的,所以真的不可思議!你要怕我這個佛號種子不夠,我們就加緊念,你就這樣念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天有多少?計算機都算不出來。

可是我們不念佛號在打妄想,那就是善業、惡業、無記業,搞這個種子去了,這個道理要搞清楚、搞明白。

我們最寶貴的是時間,我這個時間一定用在念佛,我決定不能夠浪費在別地方,我這一生才有救。

別人有多少善根福德我們不知道,自己曉得自己,自己要善待自己,不能把自己的精力、時間、精神浪費掉了。如果再浪費在造惡業上,那就不得了,惡業已經夠多了,天天還要加,你不到惡道,到哪裡去?不能再加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八十六集)  2012/12/2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