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聽經聞法的功德利益



《大涅槃經》,其實哪部經都不例外,尤其是《無量壽經》,若有眾生,一經於耳,他聽了一遍,往後七劫這麼長的時間不墮惡道。這什麼?聞經的功德,有這麼大的利益,聽一遍。

這種聽,當然至誠恭敬在聽一遍,聽別人念。現在我們有播經機,把讀經做成光碟,做成電晶體,隨時都可以聽經,聽《無量壽經》的功德不會在《涅槃經》之下。《涅槃經》長,《無量壽經》短,《涅槃經》有四十卷,《無量壽經》只有一卷。有很多同學將這部經每天念十遍,做為他自己的功課。像《涅槃經》這個說法,這個功德多大!我們不懷疑。一經於耳,尚具上面所說的功德,何況經耳之後兼能信受,聽了之後能相信、能接受,能接受就是能依教奉行,功德就更殊勝。

「一般經中聞字,不是但聞」,不是單單只是聽,那個聞裡頭有信受,聽了你相信、你接受了。「是故聞名之人,今生縱不即能往生,來世亦必常修殊勝梵行」。這是說聽經聞法所得利益之下者,很少的利益。得到別人的歡喜讚歎,這都是小事,最重要的還是要多聽,為什麼?多聽才明白經的意思。我這一生就是個例子,《無量壽經》在過去到現在講了十三遍,這是第十三遍,這一次,愈講愈歡喜、愈講愈明白、愈講愈透。諸位要把我過去這些錄音、錄像帶,你從頭看一遍,你完全就了解,遍遍不一樣。聽經亦如是。

所以我們就深深相信古人所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個經我們如果講上一千遍,其義自見是怎麼回事?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佛的經教完全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那個義就是見性。所以讀經、念佛可以明心見性。只是我們今天讀經、念佛的功夫不夠,雜念、妄念太多,功夫不純,如果功夫純淨,必定得念佛三昧,必定大徹大悟。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二八集) 2013/3/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2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