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生蓮,蓮花化生

此界一人稱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花還到此間迎。

我的父親張開紅居士,臺灣屏東人,生於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今年(二○一三)年三月一日往生,享年八十七歲。

我母親四十幾歲就開始學佛,反而父親對佛教存有一點排斥。是自先師(李元松老師)往生後才開啟了信佛因緣。

先師於二○○三年十二月圓寂,在四十九天念佛當中,很多同修有見到瑞相,我常把同修看到的這些瑞相轉告父親,父親雖然還不信佛,可是一聽,就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此後,我就常打電話跟父母親分享這樣的事蹟。

有一次帶小女兒回南部省親,小女兒那時剛讀幼稚園,在為先師念佛的四十九天中,她告訴我,她看到先師的寶函上有蓮花,蓮花上有她和三個玩伴的名字,每開一朵,就現出其中一個人的名字。還有,如果有人在念佛,只要她靜下心來,就可以看到阿彌陀佛出現在那個人的頭頂上。所以當她看到爺爺在念佛時,就羞澀小聲地對我說:「阿彌陀佛在公公(爺爺)頭上。」我告訴父親,父親聽了好高興,對念佛也喜歡而不再排斥了。

二○一一年七、八月間,我回去探望父親,並且敘述了一則念佛人預知時至,無疾而終的故事給他聽,他聽了就說:「我也要像他這樣。」

去年(二○一二)夏天,二哥和我陪同父母親到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遊覽,到了玉佛殿時,父親在臥佛左側的西方極樂世界圖凝望了好久,我告訴父親:「念佛人只要念佛,西方就有一朵蓮花標示出念佛人的名字,在往生第一時刻,阿彌陀佛就會持著那朵蓮花來接引,隨著阿彌陀佛直接往生極樂世界,永遠跳脫六道輪迴。」父親很高興的說:「我要!我要!」此後,每當母親提醒父親念佛時,父親都會回:「你怎麼知道我沒在念?」聽到母親這樣的轉述,我都會會心一笑。

去年(二○一二)十一月,父親跌了一跤,之後下半身漸漸失去知覺。今年二月十一日,赴台北新光醫院就醫,開刀後發現是脊椎感染結核菌,經過治療,雖然下半身知覺稍有恢復,但身體也快速走下坡。在醫院治療期間,父親的看護曾向我抱怨說:「你父親經常整夜不睡覺,佛號一句一句接著念,又很大聲,尤其念到『佛』字,音調特別高,彷彿把全身力氣都吐在這個『佛』字上,搞得我沒辦法睡覺!」聽到這樣,我覺得很欣慰。

往生前一天(二月二十八日),兄弟姐妹仍為是否放棄積極治療而爭執,而父親就在隔天(三月一日)凌晨一點二十分捨報。

父親捨報後,念佛會的師父及蓮友們隨即到場為父親「開示助念」,至當天上午十點左右,一位師姐告訴我,說她看到父親帶著燦爛的笑容,隨著阿彌陀佛坐上蓮花,先師及廣欽老和尚也來迎接,而且滿天都散著天花。之後母親和我回想起來,都感覺那段時間氛圍備感清涼舒暢,助念聲流暢宏亮。

趁著空檔吃晚飯時,我趕忙將這個喜訊轉告兄弟姊妹,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念佛真的可以成佛?大家由悲轉喜,歡喜地稱念佛號,於是一件喪事變成了一件喜事。

事後,二嫂也說她的乾妹妹(在新光醫院擔任護士)告訴她:「妳公公在開刀前一天對我說『阿彌陀佛已經來過了!』」。

父親往生後第三天,母親早上將醒未醒時,聽見父親說:「快點,快來不及了(指到淨土宗念佛會做七快遲到了)!」母親醒來後問二哥是否有叫她,二哥說沒有。母親說:「當時看著一朵蓮花直直飛到天空去,穿越好多層的天空。那個天空好寬好遼闊,你父親去的好遠!好遠!」我問母親:「要不要去這樣的地方?」母親說:「誰都會想去啊!」

阿彌陀佛的誓願真實不虛,只要我們念佛願生,就必定往生。想到父親已經往生極樂,我好生感激;看著母親勤於念佛,沐浴在彌陀光明中,我心溢滿著安慰與歡喜。

張秋英(淨秋) 二○一三年四月八日記

http://www.淨土宗.or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