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拜佛消業障是修行重要的基礎

從哪裡下手?從禮懺滅罪。

我們對大乘信心這麼難生,原因是什麼?業障太重,自以為是,對聖賢也沒有看在眼裡,我們自己都犯了這個毛病。

禮懺是滅罪很好的方法,禮懺是什麼?收心。我學佛,我非常感念懺雲法師,他雖然沒有教給我什麼,我在他茅蓬裡面住了五個半月。我在茅蓬做義工。   

懺雲法師教給我的功課是每天拜佛八百拜,早晨起來拜三百拜,中午吃完飯之後收拾收拾,收拾清除之後,拜佛兩百拜,晚課是三百拜。

在茅蓬裡面,因為晚上沒有燈,沒電燈,所以睡覺大概是八點鐘就睡覺了。兩點鐘起床,起床梳洗之後就拜三百拜,三百拜拜完之後就開始燒早飯。   

所以五個半月我在山上拜了十幾萬拜、磕了十幾萬個頭,消業障!禮懺滅罪,折伏自己的煩惱習氣。

以後離開茅蓬到台中去學教,這是基礎。沒有空過,得從這裡入門,受過基礎的訓練。

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環境,為什麼修學沒進步?原因是大家沒有認真禮懺滅罪這個根基。

如果從這個根上去紮的話,那情形不一樣。認真修行,一天八百拜是最少的。

【文摘恭錄 -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十八集)2010/5/13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03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