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日中一食+過午不食,8天的心得體會

我和大多數人一樣,也是一位上班族。我從8月1號開始(當天是持八關齋戒,包含了日中一食),今天是持日中一食第8天,分享一些感想,對想持日中一食的也許有些幫助:

1、有些人認為持日中一食要很大的毅力,但這8天以來自己並沒有用【毅力】去克服這些問題。比較自然的就過來了。

2、並沒有大多數人認為的很大的【饑餓感】,也不會有很強烈的想吃東西的慾望。

3、沒有過所謂餓得難受的時候,所以也沒有【猶豫】過是不是要破戒。

4、我吃飯基本還是按【正常的飯量】來吃,要多也就多一點點。不會說是兩頓的飯量在一頓吃完。

5、感覺更大的挑戰在於,【時間多了很多】,有時好像不知要幹什麼了。

多出的時間遠不止吃早飯和晚飯的那些時間,還包括準備食物(比如自己做或買,有時還要先買、後做、再洗碗,算下了要花不少時間)和飯後消化的時間(因為剛吃完飯那會總得讓肚子休息一會),以前雖然老婆做飯,但飯後有時要幫助她洗碗或打打下手(本板主註:打打下手,大陸用語,助手、幫忙的意思)什麼的,現在基本不用了。

推薦一個更進一步【省時間】的方法,一次做好兩次吃的飯菜,一半今天吃,另一半放冰箱保鮮明天吃,又省了大量時間。

6、【氣比以前足】了,比較容易從腹部那裡(或所謂丹田)提氣,誦經持咒不會那麼累了。

7、以前認為比較吃力的【功課】,可以【很輕鬆的完成】並且加量

8、【身體】感覺比原來「瘦」了一些,但身體沒有不適感。所以持日中一食另一個大的挑戰是「對色身的執著」。但是我看過很多案例,日中一食會有一個過程,先瘦一些,再慢慢會恢復。甚至原來偏瘦的,反而長胖了。原來偏胖的會減肥,總之是日中一食會讓你【恢復正常】的體重。

9、持日中一食不能有大【運動量】嗎?這段時間我體力運動是沒什麼,但我和大家一樣正常上班,工作也挺多,覺得沒有影響。但我看過一個案例,是一個大學生,他持的好像是過午不食,每天還【跑1萬米】,他的老師和同學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所以我覺得運動不是問題

10、【精神很好】,不容易犯困,每天醒得比原來早,有時候2點多3點多醒後來又跑回去睡了。根本不用鬧鐘,是餓醒的嗎?當然不是,起床那會根本沒有饑餓感。

11、日中一食【營養】夠嗎?這是很多人的另一個疑問。但我看過一位法師寫的案例分享,提到所謂營養只是我們的一個妄想執著(大意),實際上有些持日中一食的師兄或有些戒律嚴的師父,每天就那固定的2、3樣飯菜。因為真要按世俗的標準論起來,吃肉的人會認為吃素沒營養,當然會更進一步認為3餐肯定比2餐有營養,2餐比一餐有營養,按這樣推理,日中一食永遠不會有足夠營養的時候。

12、【不容易生氣】了,而且不用刻意去壓制自己的脾氣。有一天老婆在電話裡面因為某個事情想跟我吵,我根本不會和她吵,當下我就發現持日中一食太好了,沒什麼脾氣了。

13、【控制淫慾心】是絶對的很有效果,如果另一半願意,自己現在就可以發願斷除所謂的正淫。宣化上人說過修道的秘訣在於節食和寡慾,太對了。我要說的是,你持日中一食,後面的寡慾自然就有了!(當然,還沒結婚的也不用擔心,只是說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淫慾心)

總之一句話,持日中一食首先要把自己的【疑惑】掃光,然後才好專心持不容易退轉。【一切唯心造】,你的心如果有疑惑了,就容易出現一些你妄想的狀況,然後進一步促使你退轉。我持之前是整理過大量的案例和問答,知道對身體、對腸胃等都沒有問題,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所以我持起來才有信心。


轉貼自:
http://www.fomen123.com/fo/lyjl/rzys/xdth/8750.html

留言

熱門文章